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網球肘難自然痊癒 儘速就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人喜歡一次購買很多商品,提著大包小包回家,結果負擔過重,竟罹患網球肘,且一旦罹患,不容易自然痊癒。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佩欣指出,由於日常生活動作,如打開水龍頭及扭轉門把,都會一直使用相關肌肉群,所以不容易自然痊癒,甚至影響生活作息。曾有個案由於嚴重發炎腫脹,深夜睡到一半竟被痛醒。

林佩欣醫師表示,網球肘在學術上稱為肱骨外上髁炎,是一種發生於前臂橈側伸腕肌與伸指肌腱在肘部外上髁附著處的退化性病變,臨床上病患會有前臂痠痛及手肘外側壓痛的現象。約五成網球選手有這個問題,所以通稱為網球肘。但不是只有打網球會引起網球肘,任何過度反覆性使用前臂外側肌群的動作包括提重物、打壁球、打羽毛球,打毛線等,都有可能誘發該病。

臨床上最常發生於四十到五十歲年齡層的病患,但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網球肘,而且不管男性女性都可能發生。許多病人罹病是導因於在採買旺季手提特別重的物品,當天晚上可能只是覺得手臂酸酸的,以為休息一下就沒事了,過了兩三天,手臂痠痛症狀如果沒有減輕,提東西的時候更痛,尤其是手臂的手肘外側輕輕一按就痛,可能就是罹患網球肘。

林佩欣醫師提醒,提重物時一旦覺得有點吃力,就不能逞強,如果已經有痠痛的感覺,頭兩天可冰敷,每天二至三次,每次十至十五分鐘。如果超過兩天仍持續感到痠痛,儘速就醫。

由於網球肘無法以X光診斷,且其臨床症狀容易與後骨間神經壓迫病變混淆。因此必須經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檢查,配合相關病史詢問,才能作出正確的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網球肘 肱骨外上髁炎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