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刺沒發炎 不建議開刀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許多人常把腰痛與骨刺聯想在一起,其實骨刺是骨頭退化而自行修補的正常現象,與退化有關,這類疾病通常好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骨刺其實不是壞東西,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因為隨著關節過度使用或退化,骨骼支撐身體的穩定度變差,體內再生機制讓骨頭多長出來,只要生長位置沒有壓迫到神經,骨刺不會引起任何症狀。

頸椎與腰椎是最常發生骨刺的地方,大部分骨刺都長在頸椎5到7節,或腰椎靠進骨盆腔處,因為這兩處關節承受重量較大,又經常頻繁使用。

骨刺只是眾多脊椎退化性疾病的一種,除了骨刺,中老年人通常還伴隨有韌帶鈣化、椎間盤突出等問題,因此腰痛不全然都是骨刺造成。

許多人覺得骨刺一定要開刀拔除,其實如果骨刺沒有導致神經發炎,醫師並不建議開刀;神經發炎症狀可用止痛藥或改變姿勢來舒緩,但有可能復發。

骨刺與運動沒必然關聯,姿勢不良才是骨刺主因,運動傷害多與肌肉問題有關,所以任何疼痛都須經過X光與磁振造影,才能判斷是不是骨刺。

低頭族、常半躺半臥與需要彎腰搬重物的人,都是骨刺高危險群;罹患骨刺能否運動?其實任何運動都有好有壞,只要身體能負荷,運動並無禁忌。

諮詢/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蘇亦昌

【2014/09/19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