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喝全脂奶 降糖尿病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糖尿病逐漸成為人類健康最大風險,許多研究證實,高脂、高糖、低纖維的飲食方式,是糖尿病危險因子,因此許多人非常在意脂肪攝取量,選擇低脂牛奶當作健康飲品,但今年歐洲糖尿病會議提出,每天飲用全脂牛奶,比喝低脂牛奶者,糖尿病風險降低23%,跌破許多專家眼鏡。

要喝全脂牛奶

許多專家建議,必須減少飽和脂肪攝取量,增加不飽和脂肪油脂攝取,可以有效減少糖尿病罹患機率,因此植物性油脂(如葵花油與橄欖油)會比動物性脂肪來的好;但開始有研究發現,每天喝6盎司全脂牛奶(約200CC),相對於沒喝牛奶的民眾,可以減少糖尿病風險20%,全脂優酪乳也可以減少3%。

攝取量要控制

研究單位瑞典隆德大學糖尿病中心研究人員Ulrika Ericson表示,相對於動物肉類脂肪,乳品脂肪有降低糖尿病作用;英國糖尿病學者Richard Elliot認為,不同飲食來源脂肪會影響糖尿病罹患機率,但不代表大量喝牛乳或攝取乳製品,可以大幅降低糖尿病罹患率,保持均衡飲食習慣,維持規律運動,才是最好方法。

攝取過量增加體重

攝取乳品可以是健康飲食一部分,但攝取量非常重要,因為乳品熱量相當高,大量飲用有可能增加體重,反而提升糖尿病罹患危險,因此必須有更多研究,才能確定乳品是否能預防糖尿病,但現在絕對確認的是,減少鹽分與飽和脂肪酸攝取,維持健康體重與豐富蔬果飲食方式,就能降低糖尿病危險。

國內專家意見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牛奶同時包含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但前者含量較高,根據衛福部建議,成人最多只能攝取2杯低脂牛奶,原因是牛奶的熱量與膽固醇也不低,因此適量飲用即可,若喝太多又沒有控制肉類攝取量,反而增加慢性病罹患風險,糖尿病上身機率也會跟著上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