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黃斑部水腫 糖尿病患險失明

糖尿病患每年應進行一次眼底篩檢攝影,避免失明危機。
糖尿病患每年應進行一次眼底篩檢攝影,避免失明危機。
記者吳文良/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不好好控制血糖,小心失明危機。一名貨車司機罹患糖尿病五年,長時間開車沒時間運動,直到視力模糊無法開車,至醫院就醫檢查才發現右眼視網膜病變、左眼黃斑部水腫,經緊急治療才免於失明。

45歲的黃先生,雖然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但工作忙碌,又常暴飲暴食,血糖不穩定,曾經一年體重暴增八公斤。兩年多前,他的右眼突然看不見,就醫才知道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玻璃體出血,緊急手術,接著左眼也因黃斑部水腫而視力模糊。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表示,台灣糖尿病患可能達172萬人,其中約有35%的糖尿病患者會發生視網膜病變、7%發生黃斑部水腫。

鄭成國說,黃斑部一旦發生水腫,視力就可能會減退,如果血糖不控制,視網膜病變可能越來越嚴重,視力模糊、扭曲。

健保署去年2月由眼科醫師採事前申請方式,給付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眼內注射針劑治療,由於藥物費用昂貴,一針要3萬多元,患者必須控制血糖、糖尿病病情穩定,才能符合給付條件,而且兩年單眼最多給付八劑。

新光醫院眼科團隊對146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糖尿病患進行治療,經過一、二年的治療可達到穩定效果,不過仍有半數患者兩年後需繼續自費施打。

醫師:眼底篩檢 應每年1次

鄭成國提醒,糖尿病患應好好控制血糖,同時一診斷出有糖尿病,每年應進行一次眼底篩檢攝影,避免失明危機。

【2014/08/29 聯合晚報】

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