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結膜下出血 別啖蟹飲酒!

台灣好食材

大啖秋蟹並飲酒,小心眼睛血管破裂!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大啖秋蟹並飲酒,小心眼睛血管破裂!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目前正值秋冬交替時節,由於氣溫變化大、容易引發過敏,因眼睛癢而揉搓,造成結膜下出血症狀,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門診最近就增加2~3成的病患,其中一名患者不以為意,還吃蟹喝酒,導致血管破裂、眼睛嚴重出血,經開刀治療,才將視力搶救回來。

大啖秋蟹並飲酒,血管破裂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蔡明霖指出,50歲的李姓患者3個月前因結膜下出血就醫,當時他曾建議李先生到內科進一步檢查,但李先生不以為意,還大啖肥美的秋蟹並飲酒,造成血管破裂,經檢查發現是玻璃體出血,抽血檢查又發現罹患糖尿病,玻璃體出血係併發增埴性網膜病變所引起

揉眼睛可能造成微血管破裂

蔡醫師指出,結膜下出血是眼球表面的微血管破裂,原因很多,例如過敏、眼睛癢而揉眼睛;咳嗽及用力解便導致靜脈壓升高,都可能造成結膜下出血,眼睛看起來一片血紅,相當嚇人。

不過,結膜下出血為眼白部位血管破裂,與光線進入瞳孔的路徑無關,不會影響視力,頂多會覺得眨眼有異物感,若進一步檢查眼底、沒有視網膜的血管病變,大約2星期就會痊癒,民眾不必太擔心。

結膜下出血是身體警訊

他並表示,有患者因結膜下出血而就醫,經過檢查,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這是因為慢性病患者的血管彈性變差、構造脆弱,因此結膜下出血可以說是身體的警訊,不可輕忽

也可當成中風參考指標之一

蔡醫師說,根據國際醫學研究,40歲以上民眾即使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等,但若出現眼睛結膜下出血症狀,未來3年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33%;美國研究也發現,中風患者的眼睛血管幾乎都受損,因此結膜下出血也可當成中風風險評估的參考指標之一,民眾若一年內發生3次以上眼睛出血狀況,代表血管結構出現異常,應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並就醫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