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時間吹冷氣 誘發乾眼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夏季氣溫炎熱,整天待在冷氣房,容易誘發乾眼症發生,根據統計,長時間吹冷氣,容易誘發增加兩成比例乾眼問題,應注意防範。

吹冷氣誘發乾眼問題關聯

淚液分泌不足,容易誘發乾眼問題。淚液除了可潤濕眼球表面,供應角膜營養外,還可以造成一個平整的屈光表面。當中也含有溶菌酵素等抗菌物質,可做為抵抗微生物入侵的一道防線。結構上,眼睛有層很薄的淚液膜覆蓋在角膜前,這層膜由內而外分成黏液層、水液層與油脂層,任何一層淚液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尤其常處於冷氣直吹,乾燥的室內空間,就易出現乾眼症狀。

患者可見眼睛乾澀,分泌物濃、灼熱異物感、畏光或怕風吹、外在一些刺激就易淚流不止等。患者乾澀的感覺常見下午或晚上特別明顯,嚴重者會有眼皮沾黏睜不開的現象。甚至有些人會因為太乾澀,一旦在空氣污濁處或受到其他刺激,反而激發淚腺大量反射性分泌淚液,而造成出現「假性溢淚」的錯覺。

乾眼症保養原則

生活上的保養,包括應注意避免熬夜,可每天熱敷清潔眼瞼,避免自行隨意點藥水,配合多眨眼,有助濕潤眼球及推擠淚水,化粧品使用眼妝,應注意徹底卸妝、清潔,戴隱形眼鏡時間避免過久,減少在乾燥的環境待過長時間,外出風大可戴上防風眼鏡保護。此外,使用電腦、三C產品也應注意避免用眼過度,過長時間久盯銀幕,以免造成眼瞼內的皮脂腺分泌失調,誘發乾眼問題。

專家看法

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避免長時間讓眼睛處在乾眼的環境中,最好室內溼度控制在50%,或可以在桌上放一杯水,增加空氣中的濕度。以及平常可多攝取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紅蘿蔔、木瓜、番茄等,幫助補充眼睛黏液層細胞的養份。

注意事項

使用人工淚液,最好選用不含防腐劑成份,以單劑量使用;像是一次使用為單瓶包裝,會比整罐包裝保存上為佳。若選用含微量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一天儘量避免點眼超過4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