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低頭高中生滑出老人眼

<br>隨著手機、平板普及,國人黃斑部病變已有年輕化趨勢。</br>
報系資料照
隨著手機、平板普及,國人黃斑部病變已有年輕化趨勢。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經常滑手機、盯著螢幕,一名高中生竟黃斑部出血、視力模糊,就醫確診為濕性黃斑部病變;眼科醫師指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好發於65歲以上民眾,但如長時間玩手機、平板電腦,飽受藍光刺激,會誘發黃斑部病變,一旦出血,終身視力恐受影響。除了螢幕藍光,陽光也是造成國人黃斑部病變的主要危險因子。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估計,濕性黃斑部病變患者中,7成為65歲以上老人,2成5為800度以上的近視族群,其餘5%則屬早發性、年紀偏輕,原因是高度用眼,長時間觀看手機及平板螢幕。

陳瑩山最近收治多名罹患濕性黃斑部病變的高中生,因視力模糊而就醫,檢查發現,黃斑部嚴重出血,需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抑制劑來挽救視力。高中生罹患濕性黃斑部病變,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發生,但隨著手機、平板普及且過度使用,不少年輕人眼睛受傷,即使黃斑部病變治療後控制,但黃斑部結疤、纖維化,視力勢必受影響。

長庚醫院眼科部副部主任賴旗俊表示,黃斑部病變已有年輕化趨勢,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並做好防曬措施,降低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民眾白天外出時,務必戴寬帽緣的帽子及可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健保增修11項眼科診療給付項目,包括治療黃斑部病變的視網膜及玻璃體手術使用的單次拋棄式器械、微創視網膜手術、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等,8月1日起將納入健保給付,無須自費,預計一年有近萬名患者受惠。

【2014/07/22 聯合晚報】

黃斑部病變 視力 眼科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