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 恐增失明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在已開發國家造成失明原因的第一名,不是最常聽到的白內障或青光眼,而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在國內,65歲以上每10人就有接近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應注意防範相關問題。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與失明關聯性

眼睛就如同一台相機,光線通過角膜、水晶體等組織,由視網膜上感光細胞接受光波,再藉由視神經將訊息傳送到大腦,以辨識影像。黃斑部是視網膜最中心的部位,因為富含著黃色色素而得名;它負責人體最重要的中心視力以及彩色視覺。簡單來說,只要在看東西,就無時無刻不在使用它。黃斑部病變常見多重因素致病,主要可分「乾性」與「濕性」。「乾性」指的是黃斑部視網膜色素層下分布有視網膜代謝性的產物結節,一般來說對視力影響較小,惡化速度也較慢,但有少數病人可能伴隨黃斑部的萎縮,或轉成濕性,而嚴重影響視力。

另一種,「濕性」黃斑部病變,多因視網膜下的脈絡膜組織,已經形成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些不正常的血管極易滲漏或出血,造成黃斑部的積水、出血、甚至後續的結痂。濕性對視力會造成極大的影響,若沒有掌握時間、及時診斷及治療,有可能造成永久的失明。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症狀影響

患者典型症狀可見中心視力減退,且在看直線的物體時,會產生影像扭曲、斷點,或變暗的狀況出現。也有少數的老年人,由於因伴隨有老花或是白內障等其他狀況,造成病情也容易被忽略。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眼科醫師許詠瑞表示,預防黃斑部病變上身,應遠離菸品,營養均衡,並注意控制血壓及血脂肪,都是重要的預防之道。日常飲食部分,建議多攝取富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深綠色蔬菜及堅果類,還有含DHA及EPA的深海魚類等,都對黃斑部的健康有益。另外,出門前往戶外,可適當配戴太陽眼鏡,以避免紫外線對黃斑部的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黃斑部病變 視力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