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部撞擊莫輕忽 2成患輕度腦外傷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腦部曾受撞擊的患者,若出現頭暈、頭痛、平衡感變差、記憶力衰退等症狀不要輕忽。當心!可能是輕度腦外傷所引起,若不加以理會、治療,任由上述症狀反覆發生,恐影響睡眠品質、干擾日常生活、工作的進行,使併發憂鬱、焦慮症的機率大幅提升。

若出現頭暈、頭痛、平衡感變差、記憶力衰退等症狀不要輕忽。

若出現頭暈、頭痛、平衡感變差、記憶力衰退等症狀不要輕忽。

台灣神經創傷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神經損傷及再生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指出,一般而言,腦部受到輕微撞擊,所造成的外傷、暈眩等症狀,大約會在受傷後的6個禮拜到3個月內減輕。只有20%的患者會出現其他腦部功能異常後遺症。但在以往的臨床治療上,使用電腦斷層、磁振造影都找不到腦部結構異常。

也正因為輕度腦外傷患者,在臨床判別上長久以來缺乏診斷工具,很多患者不是輾轉於各醫院之間就診,就是被當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接受抗憂鬱或抗焦慮藥物治療,效果有限。

輕度腦外傷怎判別?5臨床症狀+BMX濃度是指標

不過,蔣永孝醫師表示,現在對於輕度腦外傷的認定,已有一定的診斷依據。根據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萬芳醫院神經神經外科、神經內科、精神科及放射診斷科等醫務人員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花費5年時間,蒐集短期內曾有過因車禍、跌倒或被打而導致頭部撞擊病史的440個臨床病人。

國內研究團隊,首度發現一旦存在於人體血液中的BMX這個胺基酸小蛋白質濃度越高,腦外傷的情況也更加嚴重。

國內研究團隊,首度發現一旦存在於人體血液中的BMX這個胺基酸小蛋白質濃度越高,腦外傷的情況也更加嚴重。

經過長期追蹤觀察,發現被確認有輕度腦外傷問題的50幾位患者,最常出現頭痛、頭暈、睡眠障礙、平衡感變差及記憶力減退等5項臨床症狀。且他們一旦出現了睡眠障礙,併發憂鬱、焦慮症狀的機率也明顯增加。除了上述有助醫師判斷的5項症狀指標外,蔣永孝醫師提到,他們也首度發現一旦存在於人體血液中的BMX這個胺基酸小蛋白質濃度越高,腦外傷的情況也更加嚴重。

【醫師小叮嚀】

最後,蔣永孝醫師也強調,對於輕度腦外傷的研究雖有最新突破,但做好避免傷害的發生,才是最重要的事。特別是正值發育成長的小孩,及年長老者,更要好好保護自己的頭部,減少撞擊次數,以避免輕度腦外傷,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