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發燒、呼吸急促 恐是先天性心臟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別小看寶寶發燒和呼吸急促的症狀,可能是先天性心臟病作怪。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日前收治一名出生7天的女寶寶,因發燒、呼吸急促住院治療,在身體理學檢查和心臟超音波檢查等一連串檢查後,確診為膜邊型心室中隔缺損,是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還好經適當治療才穩定病情,免於惡化。

聽診時發現心臟雜音,可能是良性的功能性心雜音,也可能是心臟結構異常所發出的異常聲音。

聽診時發現心臟雜音,可能是良性的功能性心雜音,也可能是心臟結構異常所發出的異常聲音。

傾聽心跳的聲音 雜音透露心臟健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王嘉慶醫師表示,正常心臟有左右兩個心室,中間有心室中膈做為分隔。心室中膈缺損便是指在心室中膈上有了破洞,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類型,在所有的先天性心臟病裡約佔了20%至25%。心室中膈缺損依據缺損位置而有不同的分類,其中最常見的是第二型,或稱膜邊型(perimembranous type),而東方人特別多的是第一型(高位型)。

心雜音是臨床判斷心臟病的方式之一,但確診前需多方思量。小朋友在做身體檢查時偶爾會發現有心雜音,這是血流通過心臟構造振動而產生的聲音,並不全然是異常,有時候心臟構造正常的小朋友在生病發燒或激烈運動後,也可能產生良性的功能性心雜音。不過,部分心雜音卻導因於心臟構造異常,例如心室中隔缺損,需進一步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做更完整的診斷,而心導管檢查並非例行檢查,目前多半作為手術前的評估。

心室中隔缺損 小洞追蹤、大洞需手術治療

王嘉慶醫師表示,心室中隔缺損大小會影響症狀出現的時機,小的缺損可能終其一生不會有症狀,只有在聽診時可能會被聽到心雜音。較大的缺損則可能在嬰兒時期造成餵食困難、呼吸喘、盜汗、體重成長過慢、容易疲勞,嚴重時會因併發心臟衰竭及肺高壓,進而出現發紺、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

心室中隔缺損不一定要治療,小的缺損只要定期追蹤,避免併發症的發生,有機會自動癒合。

心室中隔缺損不一定要治療,小的缺損只要定期追蹤,避免併發症的發生,有機會自動癒合。

心室中隔缺損一定要手術修補?事實上,小的缺損通常不需要治療,僅需定期追蹤,確定沒有其他併發症,例如右心室出口阻塞或主動脈瓣膜脫垂(aortic cups prolapsed),有些幸運的病患在追蹤時其缺損會完全自行癒合。

若是較大的缺損引發心衰竭症狀,通常會先給予藥物控制症狀,部分的缺損在追蹤時會自行變小,但有一部分則會因持續心衰竭,而必須及早接受手術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