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太早進補 反而長不高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飲食西化造成發育提早、熬夜、缺乏運動,不少家長因為孩子長不高求助生長門診;醫師表示,持續運動、充足營養和良好睡眠品質,是長高三要素,家長千萬不要迷信坊間的「轉骨」偏方,因為在不正確的時機轉骨,反而會讓小孩提前性早熟,不再長高。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蔡立平提醒,學童如果生長曲線落在3%百分位,或一年生長少於4公分,都應該提前看生長門診,經過抽血、骨齡檢查,可以找出長不高的真正原因。

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吳炫璋表示,中醫並沒有「轉骨」這件事,早年物資缺乏年代,兒童營養不足,家長會在小孩青春期時為孩子進補;但現在孩子大多營養過剩,若沒有出現發育的第二性徵發育,提前亂吃中藥或進補,反而會提前「催熟」長不高。

吳炫璋說,長不高原因很多,有人飲食習慣不佳,有的肥胖促進性早熟,還有孩子功課壓力太大、自律神經失調,這些都可透過中醫調理。

榮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表示,生長激素不足、侏儒症、腎小管酸血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等,都可能影響身高。

蔡立平說,基因是決定身高最主要原因,但仍靠持續性、刺激性運動後天加強,加速生長激素分泌,像是打籃球、跳繩、游泳等運動,都有助於長高,但運動時間要長、時間要持續,才能達到刺激生長的目的。此外,還在生長發育期的學生,一天要睡足八小時,以免生長激素受到干擾。

營養師說,身材瘦小的孩子大多食慾不振,可增加奶蛋類等蛋白質、鈣質攝取,並且盡量避免吃零食、含糖飲料、重口味油炸物,以免正餐時吃不下,反而影響發育。

【2014/10/02 聯合晚報】

運動 長不高 兒科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