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醫師:少給孩子油炸、燒烤食物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國內腫瘤科醫師指出,近年來台灣地區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及乳癌等惡性腫瘤罹患人數明顯增加,罹癌年下逐年下降,應和國人飲食西化,吃多了油炸、燒烤等高油脂、高熱量食物有關。家長若真愛自己的孩子,應少讓他們吃這些容易致癌的食物。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表示,雖然罹癌的原因很多,很難界定哪些癌症和哪些因素有直接關係,但國內罹癌人數增加、罹癌年齡下降的曲線,卻和國人飲食西化的時程重疊,讓人不得不高度懷疑,飲食西化是導致癌化的元凶之一。

季匡華表示,不管是鹽酥雞、泡麵或燒烤食物,都使用很多油脂去炸。如果採用的是劣質油或回鍋,高溫之下,容易出現反式脂肪酸,破壞體內細胞而致癌。

這些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吃下肚,會破壞腸道內的細菌生態,一旦益菌減少,壞菌增加,就可能危及健康。季匡華說,腸道是人體免疫力的大本營,腸道愈健康,免疫力愈強,也就愈不容易罹患慢性疾病及惡性腫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也發現,國內罹癌年齡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不久前,一位12歲小六學生被檢出罹患大腸直腸癌後,引起醫界高度重視,因為他既無家族史,且從小一開始就天天吃一根香腸,一直吃到被檢出罹患大腸直腸癌為止,讓大家不得不正視高油脂、高熱量食物的可怕威力。

「愛惜自己健康,就從寶貝腸道著手。」季匡華提醒國人,一定要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少碰油炸、燒烤食物,如此才能降低壞菌在腸道的活動力,增強身體免疫力。

※延伸閱讀》
.愛吃烤香腸 國二罹癌亡
.新鮮蔬果與鈣 保護大腸直腸
.愛吃重口味?小心大腸直腸癌!
.10種不會得癌的生活方式

【2009/04/02 聯合晚報】

直腸癌 腫瘤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