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瘦子小胖子 都是含糖飲料害的

學童健康體位挑戰營,讓小朋友體驗過量攝取熱量的負擔及如何消耗多餘的熱量。(記者鄭瓊中/攝影)
學童健康體位挑戰營,讓小朋友體驗過量攝取熱量的負擔及如何消耗多餘的熱量。(記者鄭瓊中/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嗜喝含糖飲料,讓現代小孩體重兩級化,站在一起像王哥、柳哥!董氏基金會發現,體重兩極孩子的共同點,就是嗜喝含糖飲料,且喝得越兇,體重偏差值越大。專家更提醒,別讓垃圾食物佔滿孩子的胃。

董氏基金會舉辦「寒假健康體位大作戰」營隊,改造國小3年級到6年級問題體重孩子。往年,參加的清一色都是小胖子,今年卻發現,過瘦的孩子越來越多,甚至有體重低於標準值45%,只有應有體重的一半,看來好似難民。

許惠玉說,不論是過重、過瘦,這些孩子都嗜喝含糖飲料。胃口好的孩子喝了含糖飲料,還可以再吃正餐,因此長得胖嘟嘟。胃口不好的孩子,也愛喝含糖飲料,喝了飲料就吃不下飯,所以瘦得像小竹竿。

許惠玉說,參加的孩子中,嚴重過輕的孩子,體重比標準值低了45%,非常驚人。而過胖的孩子,體重比標準值高出70%,比以前略為改善。

例如五年級的鍾騰長得很清秀,但是瘦得皮包骨,全身上下幾乎摸不到肉,身高144公分,體重卻只有31公斤。六年級的政瑋和四年級的政誠則是兄弟檔,一個74公斤,一個只有29.9公斤,哥哥單手就可抱起弟弟,兩兄弟一過胖一過瘦,讓爸媽很是擔心。

過瘦的孩子常以為自己喝奶茶、吃洋芋片沒關係,但許惠玉說,孩子的食量有限,吃得全是沒營養的垃圾食物,有害的油脂就堆積在心血管上,孩子卻不長肉。

過胖與過瘦的孩子都該多運動,少吃垃圾食物。喝一杯中杯甜麥茶,得走4810步才能消耗熱量。喝一杯中杯奶茶,得走7356步。喝一杯中杯可樂,得走5200步。吃三片洋芋片得走747步。吃一塊炸雞,得走8678步。吃十根薯條,得走1334步。

除了選擇優質的食物之外,董氏基金會建議,家有小竹竿,可以適度增加飯前活動,玩了再吃,可以增加食慾。家有小胖子,則要減少久坐,輔以運動,幫助體重控制。

【2009/02/06 聯合晚報】

體重 含糖飲料 過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