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林書豪鶴立雞群父母應有高個兒基因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林書豪(中)與父母親兩年前的合影。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林書豪(中)與父母親兩年前的合影。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父母都近一百七,如何生出一百九的「豪小子」?內分泌科醫師分析,身高與遺傳有絕大關係,林的父母應有隱性高個兒基因,未表現出來,生出超高小孩的機率約四分之一。

林書豪高一百九十一公分,讓他得以躋身長人如林的NBA球賽。媒體報導林父母各為一百六十八公分,一張爸媽站在林身旁的照片,顯得「小鳥依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楊晨指出,醫學界計算遺傳父母身高有一公式,男生是父加母身高,再加十一除以二,結果再加或減七點五公分,都屬正常範圍。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表示,身高天注定,遺傳基因占九成,後天運動、營養與充足睡眠占一成。但林書豪父母,仍有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機率,生出超高子女。侯家瑋認為,林書豪父母其中一人,應帶有高個子基因,但這基因不強,因而未能在自身表現出來。

令人更好奇的是,林書豪高中身高只有一百六十公分,怎麼竄高的速度這麼快?侯家瑋說,「不無可能」。他說,男生骨齡約十二歲,女生十點五歲至十一歲,之後生長趨緩,但有一種「體質性生長遲緩」,骨齡比實際年齡晚,即長高的時間拉長,「曾有人到當兵甚至結婚,都還會長高。」他推測,林書豪高中以後竄高,可能屬於此類。

遺傳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