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中研院學者:晚生育女性 長壽機率高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一般民眾認為晚生育不佳,但中研院學者指出,女性在33歲後生最後一胎,比在33歲前生最後一胎,成為人瑞機率提高,因為能晚生育,代表身體修復能力較好。

北市府自99年起推動「助妳好孕」政策,並從隔年推出宣導影片,今年邀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蘇哲賢執導影片。

今年影片以「好孕人生」為主題,邀請領取生育獎勵金的素人家庭擔任演員,影片呈現民眾丁嘉瑞、沈小惠夫婦和其1歲10個月大的兒子親密互動生活,傳達溫馨家庭價值。

昨天市府民政局舉辦影片首映會,邀蘇哲賢和影片主角出席,分享拍攝過程相關趣事,並邀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分享其「晚婚晚育與女性健康」最新研究。

楊文山表示,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百歲人瑞研究計畫,發現現代女性在33歲之後生育最後一胎,比33歲前生最後一胎,成為百歲人瑞的機率提高兩倍。

楊文山說,能夠晚生育的女性,代表身體修補功能較好,因此長壽機率高。他研究台灣在日治時期戶籍資料,女性高齡生育和長壽相關性,可佐證美國研究。

楊文山指出,北市晚婚晚育的現象較明顯,此研究鼓勵都會女性勇於生育,如果晚結婚,不要擔心生育問題。

此外,楊文山參考2004年英國Nature刊載的「祖母假設」概念,指有孫子女的女性較長壽,和子孫住在一起的女性,長壽機率更加提高。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助妳好孕」政策推出以來,北市粗出生率已連續4年高於全國平均。人口政策宣導影片,將陸續在電視、電影院、捷運月台播出。

【2014/11/06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