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憂鬱嚴重 媽媽無法照顧寶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婦女產後一個月以上憂鬱症狀不減,可能連自己的寶寶都沒辦法照顧好。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精神科醫師張庭綱表示,產後憂鬱症病患可能無法照顧寶寶,甚至還直接對嬰兒投射負面情緒,建議病情嚴重者應就醫診治,同時家人跟配偶應給予精神支持。

張醫師指出,其實有些婦女屬於產後憂鬱症高危險群,包括未滿二十歲就當上母親、使用酒精或非法藥物、未預期下懷孕、對懷孕有複雜情緒、懷孕或生產時承受過重生活壓力、至親死亡或重病、嬰兒出現疾病或缺陷、經濟壓力、缺乏家人支持、單親或配偶失和、曾有情緒疾病病史等都是高危險群。

這種病症大多出現在產後三個月內,而且經常和其他時間出現的憂鬱症都有同樣的症狀,也就是都會伴隨著過度悲傷、憂鬱等情緒反應,病患經常鬱鬱寡歡,看起來就是很不快樂,也可能出現負現思想。

張庭綱醫師進一步指出,原則上,產後憂鬱症病患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心理療法,有些病患則需要同時使用藥物、心理兩種治療法。此外,通常醫師診斷出產後憂鬱症之後,一般需要持續追蹤六個月。其實婦女不用太擔心,目前已有多種抗憂鬱藥可以使用,只要婦女願意認真跟專業醫師共同討論如何使用藥物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