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常頭暈 小心骨髓化生不良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可能惡化成血癌

經常頭暈、無力、倦怠,可能是造血系統拉警報。一名計程車駕駛多次因為貧血暈倒發生車禍,檢查發現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醫師表示,老年人常以為營養不夠,難免會貧血,但若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可能會惡化為急性白血病。

63歲的計程車駕駛高先生,去年初開始出現臉色蒼白、手指沒有血色等症狀,有一次開車回家途中,更因為突然昏倒,整輛車衝撞山壁,半個車身跌落水溝,幸好當時只有手腳挫傷,這才就醫檢查。

好發60歲以上男性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周文堅表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是一種骨髓造血系統的疾病,由於細胞老化與基因突變等原因,使骨髓幹細胞無法正常分化,導致造血功能異常,患者以男性、60歲以上的中高齡人口居多。

貧血昏倒 應檢查

由於有些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的患者,會進一步惡化為急性白血病,有的患者僅能存活短短幾個月;周文堅提醒,如果有貧血昏倒,或是不明原因疲勞、發燒、虛弱等症狀,不要只當成是老化,可先安排抽血檢查。

若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輕度可透過輸血、藥物治療,重度則需接受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仍有機會戰勝疾病。

【2014/10/20 聯合晚報】

造血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