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治療鼻咽癌 中西醫連手出招

陳維苓中西醫師

【文/陳維苓中西醫師(台中仁美中醫院長)】

放射線治療與化療的作用、併發症或後遺症,讓鼻咽癌患者須承受肉體與精神上的痛苦及創傷,如果能從西醫的積極治療,並配合中醫的輔助治療,相信能延長病人的生存期,並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鼻咽癌是中國人的「特產」,外國人是很少生這種病的,就耳鼻喉科的範圍裏,它更是佔所有癌症的第一位,因此對於鼻咽癌,我們不得不小心提防。

根據流行病學專家以及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台灣地區每十萬人口的鼻咽癌罹患率,在男性為七人,女性則平均是三.五人,由此可知男性的罹患率要較女性為高,至於發病的年齡,可以從幾個月大到八、九十歲,以前認為以四十歲至四十九歲的年齡群最容易罹患,不過從門診就診病人的年齡來看,似乎有年輕化的趨勢,三十幾歲就罹患鼻咽癌的病人比比皆是,因此,年輕人切勿以為癌症與我何干而掉以輕心!

為什麼會罹患鼻咽癌呢?

雖然形成鼻咽癌的原因還眾說紛云莫衷一是,但比較有關係而常被提到的因素,不外乎是種族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一種濾過性病毒(Epstein-Barr virus)感染三種。現分述如下:

種族遺傳因素:
如前所述,我們已經知道中國人是世界上鼻咽癌發生率最高的民族,許多研究也指出鼻咽癌的確和血統有關,在臨床上,同一家族內有兩人或兩人以上同時罹患鼻咽癌的例子也不少。由此可知,遺傳的因素會造成家族間的集體發病,不過親屬之間具有共同或相似的生活環境,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環境因素:
各種刺激性的氣體,例如蚊香、香煙、粉筆灰、有毒氣體,污染的環境、不良的飲食習慣等,都曾被認為與鼻咽癌有關。

EPSTEIN-BARR病毒感染:
在鼻咽癌病人的體內,EPSTEIN-BARR濾過性病毒的抗體含量很高。且自初發症狀至確定診斷的時間拖得愈久者,其抗體含量會愈高。當腫瘤愈大,病情愈嚴重者,其抗體含量也會愈高,若能經過適當的治療,大部分患者體內的抗體含量都會減少,如果治療後的抗體含量不減少,或是減少後又再增加,則病人有可能產生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基於以上種種的關聯性,今日普遍認為鼻咽癌與此種病毒感染的關係甚為密切。

如何及早發現鼻咽癌呢?

因為鼻咽癌的發生位置特殊,症狀複雜,所以早期診斷,有賴患者提高警覺,隨時注意下列幾點可疑症狀:

(1)側頸部有不痛而且快速變大的腫瘤或硬塊:
臨床上以此種症狀就診而發現鼻咽癌的情形最多,一般說來,位於頸部淺層、大小在一、二公分以下的可動性淋巴結,通常都是屬於良性的居多,但若是淋巴結長在深層而且固定無法移動的、甚至是短時間快速變大而且又不疼痛的淋巴結,那可要小心了!通常這是惡性腫瘤的警訊。

(2)原因不明的半邊頭痛:
這是因為鼻咽癌對鼻咽部附近的軟組織、骨髂、神經,甚至腦膜的侵犯或刺激所致。因此對於患有不明原因頭痛的病人,最好接受耳鼻喉科方面的檢查,以了解是否得了鼻咽癌。

(3)鼻腔或口腔的出血:
由於鼻咽癌富含血管而且容易出血,因此鼻咽癌的患者,經常發生鼻腔或口腔的出血,不過鼻咽癌的出血通常都很輕微,以至於常被病人所忽略。這類病人常常會在早晨醒來的第一口痰中發現血絲,或者是發現擤鼻涕時夾有少量的血液,漸漸地才出現反覆性的流鼻血。不過鼻腔和口腔的出血也可以由其他疾病產生,所以讀者諸君不必反應過度,更不用把偶而且暫時性的鼻腔、口腔出血就認為自已得了鼻咽癌,只是提醒讀者多加防範而已。

(4)鼻病的症狀:
由於腫瘤堵住了鼻腔的通道,因此可能出現鼻塞、膿鼻涕、鼻音的症狀,由於這些症狀和鼻炎、鼻竇炎很類似,所以常常被誤診。

(5)原因不明而且一直持續的耳朵阻塞感、耳鳴、重聽:
由於腫瘤壓迫或侵犯耳咽管,導致中耳的壓力失調而引起中耳積水,病人會感覺耳朵有阻塞感、耳鳴、聽力減退的現象。雖然這種情形可經由中耳穿剌將積水抽出而得到暫時性的緩解,但假如經常需要反覆的中耳穿剌,而耳朵的症狀仍然時好時壞,病人本身又無鼻腔或鼻竇的疾病時,就要考慮是否鼻咽癌在做怪了!

(6)無法解釋的臉部發麻、複視及舌頭麻痺:
由於解剖位置的關係,鼻咽癌最容易壓迫到第五對腦神經(又叫做三叉神經)、第六對腦神經(又叫外展神經)和第十二對腦神經(又叫做舌下神經)。當鼻咽癌出現神經的症狀時,比如臉部發麻、複視(把一個東西看成兩個)、舌頭麻痺等,通常病程已經發展到了末期,因為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頭顱內部。

結合中西醫來治療鼻咽癌:

由於鼻咽癌細胞對放射線治療(即俗稱的電療)特別敏感,所以目前不論在國內外,放射線治療遂成為主流。隨著放射線治療的進步,自早期使用的鐳錠局部照射,歷經遠距離的深部X光照射,到目前的鈷六十照射,以及更進步的直線加速器照射,必要時再配合輔助性的抗癌藥物化學治療(即俗稱化療),使得台灣治療鼻咽癌的成績傲視全球。

放射線治療與化療的作用、併發症或後遺症,雖然已經隨著放射線治療的機器與技術的改良而減少許多,但是病人肉體與精神上所承受的痛苦及創傷,若非親身經歷,你是很難想像的!正由於這一場浩劫,著實嚇跑了許多等待治療的病人。

這些被嚇壞的病人,退而求其次遂輾轉於民間偏方及純中醫的治療,遷延日久,喪失了治療鼻咽癌的黃金時期,臨床上常見到剛診斷為早期鼻咽癌的病人,因不肯接受電療而在外面自己尋求其他的療法,等到數個月過後再回到醫院複診,卻發現癌細胞已經有遠端轉移的現象,病程已到了癌症末期,真是叫人惋惜!

到底電療會產生那些傷害或副作用而令人裹足不前呢?又中醫中藥在這樣的場合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通常在放射線開始治療後的一個星期左右,病人的口腔粘膜開始充血發紅、乾燥,並有燒灼疼痛的感覺,這些症狀會隨著放射線治療的進行而逐漸加重,其至引起廣泛性的口腔潰瘍,令患者痛得連水都難以下嚥,更別提吞得下其他營養的東西,所以一個療程下來(整個電療過程約需二個月)病人瘦個十幾公斤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對於這種放射線治療引起的口腔粘膜炎,目前的西醫醫藥並無特別有效的治療方法,這時中醫中藥便扮演了積極治療的角色。首先我們會要求鼻咽癌的病人於電療的第一天,便開始服用養陰生津類的中藥。因為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放射線是一種「火邪」,會傷及人體的「津液」,所以會造成病人口乾舌燥(因唾液腺損傷)、聲音沙啞(因聲帶腫脹)、喉嚨痛(因口咽部粘膜廣泛性的潰瘍),甚至因為吞嚥不利、食欲減退導致體重減輕過度,而養陰生津類的中藥正可以改善電療間的傷害及長期所帶來的後遺症。

臨床上我們觀察到一開始電療便開始配合服用養陰生津類的中藥,確實可以減少放射線的副作用到最低限度,這樣的病人整個電療的過程平均只瘦三公斤左右,而且電療結束馬上可以進食乾飯,這樣的成績可真是羡煞了其他沒有配合服用中藥的病人哩!

不過這類養陰生津類的中藥最好是一開始電療便要配合服用,效果才會那麼好,若是等電療完全結束才來服用,已是事倍功半,但是事後的「亡羊補牢」總比完全不處理的好,臨床上常見到電療後數年仍然口乾得要命的病例!

至於電療後造成頸部皮膚灼熱、疼痛、變黑、脫皮等現象,最好不要用肥皂或其他任何剌激性物質清洗或塗抹,此時可用本院自製的紫雲膏以促進受損的皮膚恢復,此藥原本中醫用來治療燒燙傷及刀傷,效果不錯而且不含重金屬。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知道治療癌症病人的最終目的便是延長病人的生存期,並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而扶正固本類的中藥正可以達到這樣的期許。為什麼「扶正固本」類的中藥有這樣的效果呢?首先我們要瞭解,影響腫瘤復發的因素很多,其中一項與宿主抵抗力的改變有關,而癌症病人的免疫功能原本就比較低下,當電療或者再加上化療後,其免疫系統和造血系統被抑制的情形會更嚴重,而扶正固本類的中藥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及造血系統,活化T細胞、加強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使鼻咽癌的病患不因電療後導致免疫功能受損,而增加感染的機會,甚至加速轉移病灶的發展、或引起殘存癌細胞的復發,因此扶正固本類的中藥確實可以改善癌症病人的體能,並提高存活率。臨床上我們也觀察到,長期服用扶正固本類中藥的病人,確實活得比較好,也活得比較久。

鼻咽癌患者服用中藥應該注意的事項: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舉例來講,很多癌症病人在電療期間,甚至是加上化療期間,還拼命的服用各種抗癌中草藥!要知道某些癌的中草藥事實上也有其毒性,當你服用的劑量太小是否能發揮抗癌作用?當你服用太多是否也會造成中毒?你的病情需服幾種的抗癌中草藥呢?又你的病情是癌症初期還是末期?需再服用這些抗癌中草藥嗎?這些問題都需要有專業知識的中醫師來為你判斷,否則花錢事小,吃多了這些攻伐之劑,徒傷人體正氣!而我們知道人體正氣和免疫系統即抵抗力有關,當免疫功能太差,豈不讓癌症有復發的機會!那麼當初又何苦亂吃藥呢!

至於電療結束還需要再吃中藥嗎?答案是絕對需要!只是不必像電療期間那麼頻繁的服藥。我們會視病情的輕重建議病人是每周服藥數天,或是每個月服藥數天。因此電療結束後,這一階段服用中藥的目的主要為提昇免疫功能、殺死殘存的癌細胞,以減少復發率及遠端轉移,進而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鼻咽癌的病人服用中藥到底是選擇煎劑(即需要水煮的藥材)好呢?還是吃濃縮中藥(即科學中藥)好呢?原則上還是建議吃煎劑!因為煎劑效果比較好,又容易根據病人個別的狀況做最貼切的調整。

綜上所述,服用中藥主要有二大目的:

1. 預防放射線療法所帶來的副作用及遠期後遺症。

2. 提昇免疫功能,以減少癌症復發及轉移,並延長病患的生存期。因此,無論是早期或晚期的鼻咽癌,在各個不同的階段,結合西醫的電療、化療與中醫的各種療法,方應是當今最新且必要的治療模式。

保健之道:

鼻咽癌病人由於電療後,或多或少都會引起廣泛性的口腔潰瘍,在這段期間儘量少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薑、蔥、蒜頭、沙茶醬、辣椒、胡椒等刺激性調味品,因為會引起口腔潰瘍更為疼痛。其他補品如人參、黃�@、雞精等更是要小心服用,因為這些補品以中醫的觀點而言都帶些燥熱的性質,更容易加重病人的口乾、鼻咽腔粘膜充血,曾有病人於電療期間服用雞精而引起流鼻血,停止服用雞精後,流鼻血的情形也隨之消失。既然補品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吃,那麼該吃些什麼呢?最好多吃些清淡又有營養的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以減少身體的損耗。

此外要隨時補充水分,以保持口腔濕潤。另外在臉部的幾個穴道用力按摩,也有促進唾液腺分泌的功能,如承漿穴及頰車穴或者是手部的合谷穴,每天按摩數次、每次數分鐘,對增加口水的分泌有些幫助。

於電療期間,應該經常做張口運動及頸部柔軟體操,以避免因放射線損及肌肉、關節而產生纖維化的情形。最後呢?也是最重要的 ─ 那就是電療結束後,仍然應該終身接受定期的追蹤檢查。

鼻咽癌 流鼻血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