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血便誤為痔瘡 檢查竟是直腸癌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一位73歲婦人半年多來糞便有血絲,因長年有痔瘡問題,所以不以為意,但近一個月來開始出現糞便不順、糞便有透明黏液附著、腹脹等症狀,體重掉了幾公斤。經醫院檢查後,發現婦人罹患大腸直腸癌,醫師提醒,痔瘡血便的血量應該是較大腸直腸癌多且鮮紅,有疑慮應提早就診。

成大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柏全表示,大腸直腸癌,50歲以上是危險群,許多人發現糞便有血,第一時間以為是痔瘡或肛裂,或害怕被診斷為癌症而延誤就醫。但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糞便潛血呈陽性而做結腸鏡的民眾,約有一半大腸直腸長息肉,其中5%診斷為大腸直腸癌。

這名婦人近1個月來,肚子常常覺得脹脹的,胃口極差,每天需吃軟便劑才能排便,糞便還附著透明黏液。就診時,醫師先為她做肛門指診檢查,察覺有腫塊,之後透過乙狀結腸鏡檢查,確診罹患大腸直腸癌。

陳柏全指出,痔瘡或肛裂的血便血量會較多且鮮紅;與大腸直腸癌的血量、顏色、黏液不相同。陳建議,除定期檢查,另應避免抽菸、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脂肪、及適度運動等。

【2014/09/18 聯合報】

直腸癌 痔瘡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