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轉移 肝肺最常見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施靜茹】

Q:朋友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已接受治療,他擔心以後癌細胞會復發或轉移,如果真的轉移,會出現在哪個器官?有辦法避免嗎?

A:大腸直腸癌的原發部位無論是在結腸或直腸處,最容易轉移的部位是肝臟,其次是肺臟,也有患者轉移到大腦。

肝臟有75%血流來自腸道,經肝門靜脈流入肝臟。所以一旦大腸出現癌細胞,就可能透過此一循環系統轉移到肝臟或其他器官。

萬一大腸癌的癌細胞轉移到肝臟,要不要手術切除?若只侷限在肝臟,沒有多個器官轉移,肝臟腫瘤顆數又小於3顆,癌細胞位置未接近肝臟血管,才建議切除;若轉移到肝臟的腫瘤多於3顆,肝內部藏有癌細胞的可能性較大,就不容易切除得乾淨。

有患者單純轉移到肺臟,也會視癌細胞大小和位置,評估是否手術切除。大腸癌轉移到其他器官的癌細胞切除原則,必須切得乾淨才切,若只是緩解症狀,患者沒必要承擔手術風險。

大腸癌患者常問:「我會不會轉移?」其實轉移機率有多少,無法事先預知。最重要的是定期追蹤,萬一轉移才能及早發現。通常大腸癌治療後,建議3到6個月回診,做抽血、胸部X光和肝臟超音波檢查,第二年以後,每半年追蹤一次。

通常第四期大腸癌已出現轉移。第三期大腸癌與部分第二期患者、合併有癌細胞分化不良、阻塞、破裂等狀況,建議加做化學治療,避免轉移。

諮詢/台北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啟栓

【2014/07/22 聯合報】

肝臟 癌細胞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