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長出瘜肉 我該擔心嗎?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報導】

案例故事一:一名36歲女子固定上大夜班,三餐不正常,下班後愛吃油炸食物,有飲酒習慣,又常常失眠,致長期便秘。有天如廁發現糞便帶血絲,以為是痔瘡不以為意,等到感覺身體不適就診,發現已是大腸癌末期了。

案例故事二:一名20歲王姓男大學生,愛吃紅肉與燒烤,少吃蔬果,三個月前出現血便,以為是痔瘡,因出血未改善,被有家族病史的叔叔押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大腸長瘜肉,經醫師手術切除檢驗,幸未轉成大腸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101年公布十大癌症死因,大腸癌居第3位且連續6年蟬連發生率最高癌症。101年起每年有一萬四千多人罹大腸癌,死亡率排第三;舞台劇大師李國修正是因此疾病畫下人生句點。

Q預防腸癌該做哪些檢查?多久一次?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副院長、腸胃專科醫師洪弘昌指出,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發生原因與飲食西化有關,吃太多紅肉或油炸、燒烤,大腸癌可能悄悄上身,有家族史的罹病率高出2至4倍。

大腸癌若早發現,存活率90%以上;國健署提供50至75歲每兩年糞便潛血檢查一次,可提早發現大腸癌。

1.高危險群

洪弘昌建議,40歲以上、本身或三親等有大腸直腸癌或腺性瘜肉病史,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疾病史;女性有卵巢或子宮、乳癌病症者,嚴重肥胖,都屬大腸癌高危險群,建議每年做全大腸鏡檢查。

2.一般民眾

●50歲開始,每兩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與肛門指診,每三至五年做乙狀結腸鏡檢查。

●因分布在直腸與乙狀結腸腫瘤只占55%,建議每5至10年加做大腸鏡或下消化道鋇劑灌腸X光攝影。

●檢查有瘜肉的病人或瘜肉病理報告有分化不良,建議大腸鏡每年至少追蹤一次。

Q大腸鏡安全嗎?會不會穿破腸子?

洪弘昌建議,有家族史等高危險群每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發現瘜肉就切除,而且除惡務盡。

無痛大腸鏡安全嗎?洪弘昌說,現在技術進步,腸穿孔比率約百分之一,切除瘜肉造成腸破洞機率約千分之一,但人體會自行修補。

大腸鏡檢查透過內視鏡從肛門進入,大腸鏡通過大腸彎曲處時,會出現輕微不適及疼痛感;無法忍受疼痛民眾,靜脈給予短效鎮靜及麻醉止痛藥做無痛大腸鏡檢查,檢查很安全。

Q醫師說我有大腸瘜肉,代表我會罹癌嗎?

洪弘昌說,大腸瘜肉是指粘膜表面的突出物,很多是良性的。如果超過一公分,癌化的機率高;體積小可透過內視鏡切除,如腫瘤太大需外科手術,並做大腸鏡檢查追蹤。

Q檢查出糞便潛血,代表我可能有什麼問題?

洪弘昌說,有可能是檢查前三天吃到豬血或類似紅肉,或吃到含鐵質高的菠菜與蘋果,排除這些因素後,就要到醫院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 大腸癌常見症狀

洪弘昌說,沒有大腸癌的症狀,不代表沒有大腸癌或瘜肉,實際上很多人在大腸癌相當嚴重的時候才出現症狀,待症狀併發就醫,往往已是臨床上的第三或第四期了。

大腸癌可能出現下列症狀,應馬上到醫院找腸胃科或大腸直腸科醫師診治。

1.排便出現血絲或呈黑色、大量黏液。

2.便量變少或由少變多,或由粗變細,拉出如鉛筆般細糞。

3.腹痛或絞痛。

4.不明原因持續想排便。

5.不明原因貧血。

6.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7.腹部出現不明腫塊。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