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腸癌口服化療 比打針省10萬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近年來,國內大腸直腸癌新增病例急速增加,97年的發生人數更曾經高居所有癌症之首。大腸癌治療以手術搭配輔助性化療為主,以往化療以打針為主需要住院,現在發展出口服化療,比傳統針劑化療節省約10萬元。

台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許自齊提醒,飲食西化加上缺乏運動,國人罹癌風險越來越高。如果覺得腹脹腹痛、貧血易累,且經常放屁、排便習慣改變,就應有所警覺,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診斷。

許自齊分析,大腸直腸癌整體醫療成本包括住院、化驗、門診、治療不良反應等,以平均完成治療周期24周計算,口服化療比針劑化療節省約新台幣10萬4546元,兩者相差近兩倍。

他解釋,口服化療可減少病患的住院時間,降低往返醫院費用,且患者仍可繼續工作。對醫療成本來說,也可大幅節省醫護人員照護費用,及置入人工血管可能帶來感染的後續醫療費用。

一名58歲的國術拳法教練,原本身體硬朗。今年初感到腸胃脹氣、隱隱作痛。兩周後病情急速惡化,就醫確診為第三期大腸直腸癌。經開刀切除腫瘤後,醫師建議他接受化療,但聽到要化療患者立刻一口回絕。他擔心一旦接受針劑化療,肩下必須埋入人工血管,還要經常回院,日常生活勢必大受影響,連打拳都成問題。

縮短住院時間 患者照常工作

許自齊表示,大腸直腸癌患者可選擇口服化療,治療效果與住院針劑化療差不多,但有更大的便利性。黃先生今年4月接受口服化療,仍可維持以往的生活作息,繼續傳授拳法。

化療 直腸癌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