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標靶新藥+化療 轉移性腸癌療效佳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存活率相當低,如體內KRAS基因又突變,治療起來更為棘手。一項國際研究發現,使用Erbitux(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合併第一線化學治療,可以明顯延長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患整體存活率,從原本20個月延長至24個月。

至德國柏林參加這次醫學會的台北馬偕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瑞坤說,「先用比後用,效果來得好!」如確定為KRAS野生型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第一時間可嘗試Erbitux ,來延長存活期。

該項名為「CRYSTAL study」研究,係以KRAS野生型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為研究對象,一組一開始就始用Erbitux,另一組則以化療為主。

腫瘤小一半 機率高達六成

結果顯示,使用Erbitux,且合併化療,腫瘤縮小一半以上的機率高達六成,明顯高於單獨使用化療的四成。而平均存活率為24個月,也高於另一組的20個月。

另一個臨床試驗「OPUS study」也呼應了CRYSTAL study的結果。在KRAS野生型的病患,接受Erbitux合併化學治療,中位存活期為22.8個月;單獨使用化學治療的病患,中位存活期為18.5個月。

「對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延長整體存活期是相當重要的治療目標。」謝瑞坤指出,以往這類病人除了化療之外,幾乎別無他法,而這項研究結果則幫病人開啟了另一個新希望。

謝瑞坤指出,部分病人使用標靶藥物,效果不錯,有人則沒有效果,就大腸直腸癌來說,主要關鍵在於KRAS是否產生變異,如果只是原本的野生型,使用Erbitux,效果就不錯。

但如果KRAS基因被確定為突變型,癌細胞容易受到刺激,更容易生長。此時,只能用傳統化療,標靶藥物幾乎沒有任何效果,若使用,也只是徒增醫療費用。

謝瑞坤強調,此項研究也給了國內腫瘤科醫師重要的參考依據,在評估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治療用藥之前,務必先檢測病人的KRAS基因型態。只要是對了藥,才能有效延長病人存活期。

【2009/09/24 聯合晚報】

直腸癌 化療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