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人工肛門 接合部位癒合再去除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

問:錢大夫您好,我想請問一件事,我媽媽60歲,醫生診斷為直腸癌,要開刀切除,但術前醫生卻沒有跟家屬講解清楚手術過程,所以媽媽開完刀後出來,家屬們看到傷口一直無法接受,因為手術傷口約長有100cm。

醫生說,因為媽媽好發的位置離肛門口約7cm,較接近肛門,所以取橫結腸與降結腸的部分來做結合,但為何不用人工腸子呢?

我媽媽有糖尿病及高血壓,醫生說怕傷口感染,所以另開了人工肛門。我不懂這樣的症狀非得要這麼做嗎?沒有其他的方式嗎?(曹小姐)

答:曹小姐好,不知你媽媽目前的人工肛門是暫時性?還是永久性?如果是暫時性,我認為OK,因為如果接合部位有問題的話,可先以人工肛門來保護這個接合的部位,等接合部位癒合後,再去除即可。

如果是永久性的人工肛門,我猜想可能和妳媽媽腫瘤位置離肛門口7公分有關,這種距離有點尷尬,有時接得起來,有時卻接不起來。如果切除罹患腫瘤的那段腸子後,能把上方的腸道拉下來,並接上肛門,那就不用再做個人工肛門,反之則要。

手術的傷口有100公分?會不會是10公分的筆誤?如果是10公分,還算正常。就妳媽媽的狀況來說,腫瘤部位和肛門之間有7公分的距離,應還不難處理,切除有腫瘤的腸子後,把上方的直腸拉下來,並在肛片上方和另一段直腸接合即可,並不需要另造一個人工肛門。

就整個事情看來,應是醫師未在術前和家屬坐說明清楚,才導致雙方認知出現落差。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8/10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