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81歲罹直腸癌 不建議做手術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

問:我是81歲的老榮民,7、8年前就有大便不能控制的毛病,但未處理。2005年初發現排便帶血,當年3月1日做直腸鏡檢查,發現是腫瘤,4月由醫師複檢及切片,確認為惡性,並安排做人工肛門手術。

我聽說這種手術的效果並不樂觀,且我的年歲已高,何必多受折磨?因此臨時取消手術,放棄治療,兒子並已替我買好墓地,誰知一晃4年過去了,我在不吃藥、不打針的情況下苟活下來,目前我除了大便仍不能控制之外,其他如體重、食慾、睡眠、血壓等都還正常。我的問題是:是否應再尋求治療?有無其他選項?謝謝!(鍾明智,81歲,老兵)

答:鍾伯伯你好,首先恭喜你在被確診罹患大腸直腸惡性腫瘤後,仍能快快樂樂地活這麼久。至於要不要再尋求治療,我的答案是不用,因為你的年紀大了,體力也明顯下滑,手術對你來說是個風險;更何況,外科手術後仍需接受化學治療,而這種化學治療對身體又有一定程度的傷害,對你都是折磨。

建議不妨繼續觀察追蹤即可。日常飲食及生活作息也沒必要改變,因為對腫瘤的轉移不會有太大影響。如果體力還可以的話,不妨多運動,增加腸道蠕動,有助排便。

至於目前大便不能控制的問題,可在每天早上練習透過人工肛門來灌腸,久了就習慣了。目前患者應保持快樂的心情,每多活一天,就多賺一天,這樣日子才會好過些。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
.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恢復快
.怎麼預防大腸癌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6/16 聯合晚報】

腫瘤 大便 人工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