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名人抗癌》斷腸人不怨嘆 劉天和學會健康吃

元氣周報

(記者徐世經/攝影)
(記者徐世經/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周小仙/報導】

初見到劉天和本人,他臉上的好氣色、中氣十足的話語,以及開朗樂觀的個性,要不是已知他10年前曾經罹患大腸癌,花了數年力抗病魔,很難想像眼前的劉董是曾是腸癌病患。

曾經…菸酒消夜樣樣來

「以前我是菸、酒、消夜樣樣來!吃泡麵當中餐更是家常便飯。」回顧劉天和過去的創業史,一路從冷凍空調維修工,到成立電子公司,他第一次創業就是電子科技業,剛好90年代台灣電子業一飛沖天。

電子廠雖然替劉天和賺進大把鈔票,他每天的生活內容就是工作、加班、接訂單,下了班再和同事「續攤」喝酒、吃消夜;健康,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回憶過去透支體力、燃燒健康的生活,劉天和笑說老天要懲罰,才會讓他在事業如日中天時,檢查出罹患大腸癌。

耐操…不顧健檢滿江紅

罹癌,沒發生在自己身上,總覺得離自己很遙遠。過去公司健檢滿是紅字的他,自認體力好、身體耐操。但在1998年底健檢報告檢驗出劉天和患有大腸癌那一刻,徹底改變他對健康的觀感,「自己得大腸癌的消息,還是從朋友口中得知。」

劉天和坦承,當時情緒完全陷入沮喪、憤怒的泥淖,但堅韌的個性讓劉天和迅速打起精神,勇敢面對事實。「那時我選擇直接動手術切除大腸,隔幾個月做追蹤,一發現新的腸癌,再切。」2000年,劉天和前後動了多次手術,雖然穩定了癌症病情,但大腸也完全被切除。

大腸沒了 人工肛門好折磨

「大腸沒了之後,醫生在我右下腹裝了一個人工肛門。」他回憶那段抗癌歲月,搖搖頭說:「真是生不如死。」由於人工肛門是掛在身體外側,一不小心就會擠壓、勾到,劉天和說有一回他開車外出,解開安全帶時不小心撞到人工肛門,弄得身上都是排洩物。提起這段往事時,劉天和站起身,將襯衫微微撩起,令人怵目驚心的手術痕跡,糾結而扭曲,不斷提醒著劉天和那段辛酸過往。

再度手術 肛門潰爛也要忍

因人工肛門造成生活不便,劉天和與醫生商量後,決採取小腸接替大腸的手術,「動這個手術後,又是一段生不如死的日子。」

劉天和解釋,因為小腸裡有許多消化液,少了大腸後,消化液直接通過肛門,容易造成肛門潰爛,「手術後,有一段日子只能吃流質食物,等到可以吃固體食物時,又因來不及吸收,等於進食完直接排出,排洩物中甚至能看到完整葉菜!」

雖然要忍受肛門潰爛的痛苦,不過手術後的生活,比起使用人工肛門方便得多,只要隨身攜帶一個簡易清洗器,如廁完做好清潔即可。罹癌後,劉天和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首先,菸酒在第一時間全部戒掉,天天吃消夜與加班,也從良好生活中除名。

抗癌第二春》養魚種菜 三餐吃「自己」 建立生鮮王國

為了追求清爽健康的飲食,劉天和特別重視食材鮮度與安全,2003年他決定在澎湖養殖全台第一家有產銷履歷的海鱺魚等水產。

完全沒有養殖背景的劉天和,憑著毅力與憨勁,海鱺養殖事業竟做得有生有色,接著他增加水產品項,並在短短5年內,從漁業又擴展至豬隻、雞隻牧場、經營蔬果園。

為了讓更多人與自己一起享用優質食材,劉天和在2008年底,正式在台北市開設全台第一家農漁畜產品直營店「天和鮮物海島食堂」,幾乎所有的生鮮食材,從農場種植、牧場養殖,到運輸、銷售,全部由劉天和成立的天和公司包辦。

「現在我的三餐都吃天和出產的食品!」劉天和笑說,與抗癌歲月的飲食相比,現在能天天吃來源有保障的新鮮魚肉、清甜時蔬,真是天壤之別!隨著飲食、生活改善,現在的劉天和對生命又充滿希望,身體狀況比起過去也好得多,連員工都說:「去澎湖視察漁場,我們還跟不上董事長的腳程呢!」看來,大腸癌雖然暫時關起劉天和人生中的一扇門,卻替他開啟另一扇光明之窗。

【2009/04/12 元氣周報】

人工肛門 大腸癌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