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學者:小吃攤商 當心肺癌風險增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張嘉芳/台北報導】

研究指出,香氣四溢的鹽酥雞、臭豆腐,攤販油鍋若無定期換油,又未做油煙排放措施,油品經高溫油炸恐釋放多環芳香烴(PAHs),香氣可能變毒氣,小吃攤商因此可能是肺癌高危險群。

受勞動部委託,長榮大學環境保護安全衛生室主任張振平進行「食用油品質與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質關聯性調查」研究,以一百六十度高溫沙拉油炸雞翅,每天油炸四小時、連續七天,監測油煙中的PAHs濃度及顆粒大小,同時與衛生單位稽查餐廳油品指標「酸價」進行分析,發現酸價未超標,但PAHs濃度增加近一倍。

張振平表示,PAHs是複合致癌物質,燃燒不全就產生在空氣中,實驗推算,顆粒小於十微米以下就會進入肺泡,較大顆粒則會卡在呼吸道及頭部。

國內並未訂定空氣中PAHs含量標準。張振平說,PAHs有累積性,長期暴露恐增罹癌風險。但監測空氣的PAHs不符經濟效益,建議加強稽查油品來減少空汙。

環保媽媽基金會調查,近半數餐飲業者未妥善處理油煙排放。衛福部食藥署科長鄭維智表示,油品監測是例行稽查項目,前年稽查,合格率高達九成。

【2014/07/29 聯合報】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