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年輕化 女患者增多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報導】

誰說不吸菸就不會得肺癌?副總統蕭萬長罹患肺腺癌切除左下肺葉、「帽子歌后」鳳飛飛的先生趙宏琦日前因肺腺癌病逝,兩人都不吸菸,卻都罹患肺癌,台北縣立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吳茲端指出,二手菸、空氣中的致癌因子(例如廚房油煙)及基因等,都是導致非吸菸者罹患肺癌的可能因素。

一天一包菸 罹癌率多10倍

吳茲端說,國內外所有醫學研究均證實,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遠高於非吸菸者,每天1包菸的癮君子,罹患肺癌的機率高於非吸菸者6到10倍;且菸齡20年的癮君子即使戒菸達20年,得肺癌的機率仍是非吸菸者2倍以上。

非吸菸者3大致癌因子

1.二手菸

非吸菸者為何還會得肺癌?吳茲端指出,若非吸菸者長期處在二手菸的環境裡,等於自己也直接吸菸。

2.油煙

家中廚房未裝抽油煙機,每天都在滿室油煙中烹飪,罹癌機率也會隨之提高。

3.基因

吳茲端表示,近年來一些東亞醫學研究指出,台灣、中國東南沿海、港澳、新加坡等地區,有極高比率的非吸菸者罹患肺癌,可能與華人遺傳基因有關,但究竟是何種基因還需進一步實證研究。

種類非小細胞肺癌為大宗

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以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為大宗,包括肺腺癌、上皮細胞癌與大細胞癌,且不論吸菸或非吸菸者,絕大多數都是罹患肺腺癌。

症狀不明顯 發現多已末期

吳茲端表示,極高比率的肺癌患者發現罹癌時都已是末期,主要是肺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若肺中長了1到3公分的腫瘤,未壓迫到支氣管、未出現持續咳嗽症狀,幾乎很難發現,副總統蕭萬長直到肺腺癌第3期才發現,就是一例。

檢查電腦斷層 準確度較高

吳茲端說,目前較常用的診斷方法,以電腦斷層掃描的準確度最高,且分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與高階64切電腦斷層掃描。

電腦斷層:可發現只有0.1公分的腫瘤,不過因偽陽性高,發現小陰影時不必緊張,0.5公分以下只要每年追蹤即可;超過0.5公分、小於1公分要每3個月積極追蹤。

正子攝影:目前醫界也有人使用正子攝影或核磁共振攝影檢查,吳茲端認為,正子攝影常不易區分是良性或惡性腫瘤,在診斷上有其爭議。

核磁共振:強項在於組織、骨骼或肌肉上,對腫瘤檢查的靈敏度不如電腦斷層,即使患者為求慎重,以電腦斷層加正子攝影即可,大可不必用到核磁共振攝影。

治療3cm以下 開刀最佳

吳茲端說,3公分以下腫瘤以開刀治療最佳,但若腫瘤已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已無法用開刀治療,即使接受含有鉑類藥物的複合式化療,絕大多數病人會在1年內死亡,能夠存活5年以上者少之又少,致死率相當高。

但他仍提醒,若出現持續慢性咳嗽達3周以上、痰中帶有血絲、容易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甚至頸部摸到淋巴結硬塊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且最好是定期做健康檢查。

【2009/06/28 元氣周報】

肺癌 吸菸 電腦斷層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