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罹患乳癌二期 梁瓊白煮出養生餐

罹患乳癌的烹飪美食家梁瓊白,以自身經驗呼籲癌症病友,生病了也可以吃得健康美味,多吃有營養才能戰勝病魔。 梁瓊白/提供
罹患乳癌的烹飪美食家梁瓊白,以自身經驗呼籲癌症病友,生病了也可以吃得健康美味,多吃有營養才能戰勝病魔。 梁瓊白/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般人都認為,罹患癌症後飲食應該禁紅肉、改吃生機蔬果。但有30年做菜資歷的美食家梁瓊白,以自身經驗打破這個禁忌。

梁瓊白說,她曾罹患乳癌第二期,化療的痛苦也曾經她自己什麼都不想吃,也不知道應該吃些什麼,但也就因為自己是烹飪專家,她改變烹飪調味方式,做出清淡、美味的菜餚,並寫成「癌症療癒樂活美食」一書,要用自己的經驗鼓勵癌症患者,配合醫師醫囑治療,不僅可享受食物美味,也可以健康走出癌症的威脅。

梁瓊白表示,罹患癌症後,親朋好友總是說:「紅肉別吃了,改吃生機飲食精力湯吧!」也有人說,應該吃全素。但她認為,癌症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要與醫師配合,飲食上應該與一般正常人無異,不吃肉是不正確的觀念,吃全素也會讓身體營養不均衡,對化療中的癌症患者並非好事。

她說,化療過程中會噁心嘔吐、暈眩昏睡、味覺改變極度不舒服,但癌症病人治療需要攝取高蛋白質補充營養,因此她勉強自己什麼都吃,牛肉涮片鍋、雪花肉蔬菜湯、清蒸雞湯、薑絲魚湯…等等,什麼都吃,且烹調方式極為簡單,全是清蒸、燉煮、鹽烤、川燙,也可以用橄欖油炒點青菜加些海鹽,都非常美味。

梁瓊白表示,除了化療期間不吃生肉、生菜沙拉、不削皮水果等生冷食物外,其實什麼食材都應該攝取。因為生肉、沙拉因為沒有完全煮熟,會對抵抗力較弱的化療病人造成危險。

她也強調,當季、當令最便宜的食材,用最簡單的烹調方式,就能吃出食物的營養與美味。梁瓊白說,她在癌症治療過程中,常常一個電鍋蒸、一個烤箱烤、另一個爐子炒菜,短短20分鐘可以自己準備營養的一餐,不僅美味健康,也非常經濟實惠,煮菜過程也可分散病人化療不舒服的注意力,讓她不需要靠坊間的各式營養補充品,也能成功戰勝乳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