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慢性病 高齡浪潮 死亡殺手

資料來源:衛福部  整理:李樹人
資料來源:衛福部 整理:李樹人
資料來源:衛福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每100人有64人死於慢性病

衛福部公布102年國人死因統計,死亡人數、癌症死亡人數、死亡時鐘均創歷史紀錄。在高齡浪潮衝擊下,國人死亡原因與老年慢性疾病幾乎劃上等號,慢性疾病在十大死因中即占七項,每100人就有64人死於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

癌症連續32年奪冠

統計顯示,去年國人總死亡人數15萬4374人,平均每3分24秒就有一人死亡,與101年相較,死亡時鐘又撥快了一秒鐘。癌症連續32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去年共有4萬4791人死於癌症,平均每11分44秒就有一名癌友病逝;十大癌症中,胰臟癌、口腔癌及食道癌標準死亡率明顯上升。

肝病、腎病 死亡率降低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與十年前相較,心臟病、肺炎、高血壓疾病等三大死因排名明顯往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臟疾病則顯著後退,主要是肝病、腎病治療出現重大突破,有效降低死亡率。

進一步依年齡區分,14歲以下幼童主要死因為惡性腫瘤,15至24歲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25歲以上則是惡性腫瘤為冠。但總體來看,去年十大死因中,有七項屬於慢性疾病,相關死亡人數約占64.2%。

國健署癌症組組長吳建遠指出,隨著人口老化,國人死亡原因將集中在老人慢性疾病,分析死亡年齡,去年死亡人口中,近七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廣義來說,癌症也屬於老年化疾病,只要活得夠老,罹患癌症的機率就越大。

自殺 年輕人死亡主因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自殺雖已連續第四年跌出榜外,但仍為年輕人死亡主因,高居15至24歲死因第二位,去年有166人以自殺結束生命,自殺死者中年紀最輕者僅12歲。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陳快樂表示,去年共有3565人死於自殺,其中男性占六成六共2388人,比女性的1177人多出約一倍,位居男性死因排行榜第十名,顯示男性確實壓力沈重。

進一步分析,女性有自殺企圖的人數遠比男性多,但因男性慣用跳樓、燒炭、上吊、喝農藥等激烈手段結束生命,女性則以服用藥物為主,比較容易被救回。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