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細胞若轉移 用藥須注意

很多人恐懼化療造成外觀改變而逃避化療,尤其害怕掉髮

但對部分癌症治療來說,掉髮是必經過程,若能調整心態,掉髮未必是那麼可怕的事。化療結束後,頭髮便會漸漸長回來,新生的髮質通常更好。

此時,家人、親友支持特別重要,建議癌友可參加病友團體或協會,找伴一起打這場仗。

乳癌轉移之前,治療方式分成局部與全身治療,局部治療包括手術切除腫瘤與放射治療;全身治療則以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以及標靶藥物治療為主。若乳癌已轉移,需依照患者狀況給予適當治療,例如若移到骨頭,需使用治療骨轉移的藥物等。

此時的主要治療原則,是在治療下盡量維持患者生活品質、使病情穩定、控制腫瘤維持不變或縮小。若能穩定控制,不少患者仍能照常生活,存活期長達4、5年,甚至20年的也有。

癌細胞若轉移,腫瘤細胞特性可能改變,此時用藥必須特別注意。另外,若先前藥物效果不佳或患者難以適應,也要考慮換藥。

乳癌患者千萬別忘記定期追蹤,一旦復發才能及時診斷、治療,控制病情,避免惡化。

諮詢╱台安醫院乳癌團隊召集人謝家明

整理╱記者鄭涵文

乳癌 腫瘤 化療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