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黃豆攝取過量 提高乳癌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黃豆製品是華人社會傳統美食,不論豆漿、豆腐、豆花都是餐桌上的好食材,最近開始用有人發現,黃豆產品製作者的雙手,皮膚總是彈性亮麗,因此許多研究推測,黃豆的養分與皮膚保養可能有關,讓許多人每天大量攝取黃豆,希望能保養皮膚,卻可能沒想到,過量攝取黃豆,可能提高乳癌發生。

黃豆中含有女性荷爾蒙

黃豆中含有豐富蛋白質,因此部分女性會多食用,希望能降低乳癌發生機率,但美國Memorial Sloane Kettering癌症中心卻發現,黃豆也含有豐富植物性女性荷爾蒙,大量食用會讓身體產生作用,乳癌患者若大量食用黃豆與黃豆製品,癌細胞可能因此增加更快速,也因此證明黃豆可能與乳癌發生有關。

可能增加乳癌機率

研究團隊為確定實驗結果,另外組成對照組,多攝取牛奶都做蛋白質來源,確認癌細胞有無相同反應,結果發現癌細胞沒有快速增加,因此更證實若以黃豆當作蛋白質來源,罹患乳癌機略會增加,也會加重病情,但目前相關研究依舊缺乏,確切原因還必須有更多研究,才能夠找出提醒民眾正確攝取量。

平衡飲食勿過量

研究學者對外表示,目前不清楚大豆蛋白攝取量與乳症的直接關係,還需要更多研究找出證據,但目前唯一能知道的是,過量攝取黃豆絕對不是個好主意,每一樣食物都有優缺點,不應該拒絕或過量食用,必須保持均衡飲食,各種食材都應該每天適量食入,才能滿足身體營養需求,達到追求健康目的。

國內專家意見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黃豆內含豐富蛋白質、卵磷脂、與大豆異黃酮,不含膽固醇,是非常良好肉類替代食品,除非體質不適合或攝取過量,大多不會增加疾病風險,女性荷爾蒙失調、子宮肌瘤、乳癌患者要詢問醫師合適攝取量;由於沒有膽固醇,三高患者可在一餐中,把肉類替換成黃豆,降低疾病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癌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