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檢查方式/7成患者 自我檢查發現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

「每月要『自摸』一次!」62歲趙姓婦人,5月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住院期間,女兒來探病順便做檢查,竟也發現得乳癌,母女同處一個病房,相互打氣,並對親友提出忠告。

媽媽照出腫瘤 女兒也有

趙姓婦人未曾接受乳房檢查,經衛生所人員建議,首次參加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檢查,結果發現右乳長了惡性腫瘤,且有淋巴腺轉移,經手術切除後,繼續化學治療中。

趙姓婦人的女兒從事房屋仲介,平時工作忙碌,亦未曾檢查身體,「如果不是母親生病,我可能錯過治療時機」,所幸女兒得的是原位癌,只需做部分切除及放射線治療,才讓母親放下重擔,面對自己的化療。

每月自我檢查 第一防線

專治乳癌的高雄榮總急診部主任張宏泰說,隨著醫學進步,早期乳癌已可治癒;但早期乳癌常無明顯症狀,若非定期檢查,並不容易發現。

目前乳癌檢查方法主要有4種,包括自我檢查、專業醫師理學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7成乳癌患者是靠自我檢查發現的」張宏泰說,月經後5至7天,乳房變得比較小,是自我檢查的最佳時機。

定期儀器檢查 揪出盲點

不過,自我檢查仍有盲點,成年婦女最好每年定期給專科醫師檢查,尤其是臨床不易觸摸的微小腫瘤,須借助儀器檢查,包括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檢查。

張宏泰說,50歲以上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死亡率可下降40%,歐美先進國家因此建議,50歲以上婦女每年應做一次;但台灣平均罹病年齡少10歲,建議提前到40歲做第一次檢查;如有家族病史者,最好35歲就做檢查。

乳癌的遺傳傾向,是乳癌家族揮之不去的夢魘。張宏泰說,一等親有乳癌者,其發生率是一般婦女的二倍;若母親和姊妹皆罹患乳癌,則發生率更高。不過,張宏泰說,位於第17對染色體的乳癌基因(BRCA1),致病風險僅占5%,有乳癌家族史者是否應先做預防性的乳房切除,在高發生率的歐美國家仍沒有定論;台灣發生率較低,「密集追蹤檢查更優於預防性乳房切除」他認為,早期發現、治療,仍有治癒的機會。

※延伸閱讀》
.看、觸、臥、擰 乳房自我檢查4大秘訣!
.乳癌篩檢 40歲以上宜採乳房攝影

>>健康打造防癌新3力:2009絕對必備的健康手冊!

【2009/06/07 元氣周報】

乳癌 乳房 腫瘤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