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 男人也怕怕

【聯合報/智銘/中市西區】

某個星期天,開車前我將安全帶往右邊胸部繞過、扣上,覺得胸部有點痛。回家後,我撩起內衣、攬鏡自照,右乳頭右下方有個五元硬幣大小的紅暈,用手指觸摸,還會痛,再用食指按壓,竟有腫塊!我心頭一震,糟糕!莫非得了乳癌?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的頭號殺手,衛生署也透過各種傳播媒體教導女性自我檢查。但很少聽到男生得乳癌,我查閱相關資料,男人得乳癌機率很低,約只有女人的1/150至1/200,我已是近60歲的老男人,難道我是那個「幸運兒」?

趕快請老婆過來看。她常笑我的乳房跟女生一樣大,應該也有A罩杯;莫非我體內豐盛的女性荷爾蒙讓我得了乳癌?

她看看、摸摸後,眉頭一皺,翻出某大醫院門診時間表,為我預約星期二的外科門診,同時也為我塗上治療濕疹的皮膚軟膏。

星期一,紅腫依舊,我們推斷不是皮膚病;兒子原本安慰我們說:「那可能只是蚊蟲叮咬造成的。」也顯然不成立。老婆改為我塗上消炎藥膏。

星期二,特地請半天假就醫。約診的名醫病人雖多,看得卻仔細,輪到我時已是晚上八時。他初步判定只是發炎,但為慎重起見,安排我照乳房超音波。只是相關技術人員已下班,平常白天我也要工作,只能安排在星期六。

星期六時,紅腫已自行縮小,痛感亦已減輕,心中仍然忐忑,但我還能跟護士談笑風生。護士照超音波很詳細,除了兩邊乳房部位外,連腋下淋巴、肝臟等都順道掃描,再請醫師過來審視。當醫師說:「看不出有什麼問題,可能是發炎。」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老婆說:「什麼地方不發炎,乳房發炎?以後不准再發炎嚇我了。」問醫師「男人為何乳房會發炎?要如何治療、預防?」醫師搖搖頭,顯然也沒有簡單的答案。

但從此以後,老婆就常常要我撩起上衣,名正言順、摸摸捏捏我的乳房「性騷擾」一番了。

專家觀點》醫師:有家族病史 須注意

【專家/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記者劉惠敏/整理】

讀者提到男性也可能罹患乳癌,是正確的認知,男性罹患乳癌的的比例佔所有乳癌患者1%,好發於40到60歲,臨床可見患者乳房或旁邊的腫塊會比較突出、堅硬,超音波檢查可見陰影,腫瘤有不整齊的邊緣。

男性罹患乳癌機率低,且大部分男性乳腺、胸腺不發達,沒有危機意識,通常都是症狀嚴重、出現超過兩公分的腫瘤後才發現,這時已是接近二期的侵犯癌。建議有乳癌家族史,或是曾有過睪丸腫瘤病史等男性,必須多多注意,一般男性讀者也要注意自己乳房,並非男性就有乳癌豁免權。

聽讀者乳房腫塊的敘述,則可能是乳房周圍的皮脂腺發炎或男性女乳症,即乳腺肥大增生,出現如錢幣大小的腫塊,大部分患者是一邊先腫起來,幾個月就消失,但另外一邊也可能會出現腫塊。

這主要是生理性變化,尤其是超過60歲的長者,因為男性荷爾蒙減退,女性荷爾蒙多於男性荷爾蒙,刺激乳腺造成腫脹,則稱為老年人生理男性女乳症,僅是一時變化,並不是疾病。

【2009/02/09 聯合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