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很簡單—荷葉茶幫助瘦身免節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活到天年2—黃帝內經使用手冊》/武國忠醫師著/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一杯青青荷葉茶,祛濕減肥去心火,是最安全有效的減肥良法。

中醫認為肥胖是一種病,大都是由體質陽虛、痰濕過重造成的,「痰濕」在中醫裏也叫「水飲」,胖的人體內都有痰濕,所以減肥就要化痰濕。

說起減肥,可說是很多愛美人士心中的痛。什麼運動減肥、節食減肥、吃藥減肥、清腸排毒減肥、穴位減肥、按摩減肥,但遺憾的是,這些方法都不是很有效。甚至還有離奇的肚子養蛔蟲減肥法,真是殺雞取卵,得不償失。

門診時,有很多體重超重的人向我訴苦,說他們飽受多年減肥無效之苦,很苦惱,問我中醫有沒有什麼減肥的特效方法。說起中醫減肥,讓我想起了前幾年一個真實事例。

中醫減肥特效法—荷葉茶

一位朋友的父親,因為身體肥胖疾病纏身,試了很多方法,多年的肥胖一直沒有減下去。朋友是個孝子,這麼多年一直在幫助父親尋求減肥良方。看他愁眉不展的樣子,我說:「我有一個減肥妙招,不用吃藥,屢試不爽,可以讓你家老爺子試一試」。結果,一個月下來,體重減了幾十公斤。

朋友的父親很高興,平生首次對中醫產生強烈的興趣,推薦很多人用這個方法來減肥。其實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一味「青荷葉泡水茶」。

荷葉茶減肥去心火

中國自古以來,就把荷葉奉為瘦身的良藥。荷葉性微溫平、味辛,無毒,入心、肝、脾經。有清熱解暑、升發清陽、除濕祛淤、利尿通便的作用。

荷葉中的生物鹼,有降血脂作用,臨床上常用於肥胖症的治療。服用荷葉後,在人體腸壁上會形成一層脂肪隔離膜,能有效阻止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從根本上把體重減下來,還能解決減肥復胖的問題。

使用荷葉茶減肥,還有一些小竅門。一般去藥店購買荷葉乾品即可。有辦法找到新鮮的,也可以自己採摘鮮荷葉,只要是能開荷花的池塘,就證明那裡的水基本上是沒有被污染的,可以放心使用。

荷葉茶不用煮,將乾荷葉10克或鮮荷葉20克,放在茶壺或大茶杯裏,倒進開水,燜5、6分鐘就可飲用了。這樣泡出來的荷葉茶,減肥效果才最好,並且只喝第一泡的茶湯,再泡的茶湯減肥的效果就差多了,最好是在飯前空腹飲用。荷葉茶中也可以放陳皮(3克),有理氣化痰之功。

喝茶期間,不必節食。因為喝荷葉茶一段時間後,對食物的喜好,自然就會發生變化,很多人就變得不太愛吃葷腥油膩的食物。

★養生料理講堂/荷葉茶 窈窕纖體+瘦身去脂

材料:乾荷葉10克(或鮮荷葉20克)

做法:
1、將荷葉放在茶壺或大茶杯裏,倒進開水,燜5、6分鐘,就可飲用了。
2、荷葉茶中,也可以放3克陳皮,有理氣化痰之功。

注意事項:
1、只喝第一泡的茶湯,最好是在飯前空腹飲用。
2、喝茶期間,不必刻意節食。

●食材小檔案/荷葉
荷葉是水生植物荷花的葉子,性溫平、味辛,於夏、秋兩季採收。可以清暑利濕、止血。在選購保存上,以葉大、完整、顏色綠、無斑點者佳。荷葉泡茶飲用,可以解暑,對動脈硬化及脂肪肝等,也有一定改善作用。荷葉中的生物鹼,有降血脂作用,臨床上常用於肥胖症的治療。但胃寒疼痛、體虛氣弱的人須忌用。

中醫減肥 從化痰濕開始

中醫認為肥胖是一種病,大都是由體質陽虛、痰濕過重造成,「痰濕」在中醫裏也叫「水飲」,胖子體內都有痰濕,減肥就要化痰濕。像他父親這樣肥胖體質的人,主要是陽氣虛弱,體內的水濕過多,脾陽的運化功能失常,產生脂肪堆積。生活中常有人抱怨說:「連喝口水都會胖(長肉)」,也是這個原因。

中醫的減肥,主要從腹部入手,因為肥胖一般從小腹開始,然後是腰部與臀部,這個現象在道家醫學裏面叫「坎離異位」,最典型的是:結婚以後男女的發福。

少吃寒涼助濕食物

減肥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調養,盡量不要吃寒涼助濕的食物。膏梁厚味也能助濕,太甜、太酸、太辣、太鹹的食物,都算膏粱厚味,食用過多,會戕傷人體陽氣,痰濕過重,肥胖就找上門。

對於真正因肥胖給工作生活帶來困擾的人,一杯青青荷葉茶,祛濕減肥去心火,是最安全有效的減肥良法,讓受肥胖之苦的人,既不用刻意節食,也不用亂吃減肥藥,尤其適合年輕女孩。

有些體型適中的女孩也想減肥,其實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健康才是真正的美。

用之有道.武醫師養生帖

預防濕症—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

濕症的產生和體質、生活的環境及飲食習慣密切相關。中醫認為:「胖人多痰濕。」意即肥胖的人多屬痰濕體質,易患濕症;環境陰暗潮濕、多雨季節或喜吃甜食、生冷、飲酒、肥甘厚膩食物等,都容易產生濕症。

因此,在生活上要預防濕症的產生,就要從生活習慣的改變開始,少吃冰冷食物和甜食,少吃油膩、少飲酒,減少濕病之源;若環境潮濕,則注意開窗通風,曬被褥,適當吃些薏仁、冬瓜、苦瓜、紅豆類食物。另外,平時還應加強身體鍛鍊。

●成語小辭典/殺雞取卵
把雞殺死,取出腹裡的雞蛋來吃;以後就無雞可下蛋。比喻只求眼前的好處,反而失去更多的東西。相似詞有「竭澤而漁」。

●什麼是太極?
《易傳.繫辭傳》︰「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是太極概念最早的詮釋。到了宋代,對太極的解釋是:宇宙萬物即將湧動變化前的狀態,而一變動之後,即形成陰陽兩儀,進而衍生四象八卦,從此生生不息。太極的概念也影響其他國家,如韓國國旗即為「太極旗」,可見韓國深受中華傳統文化之影響。

●成語小辭典/膏粱厚味
膏是肥肉、粱是美穀,「膏梁」指精美的食物。「膏粱厚味」是指肥膩而豐盛的食物。

減肥 荷葉 痰濕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