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手術》電刀健保給付 雷射少後遺症

元氣周報

左:銩雷射之攝護腺汽化切割過程。<br>右:經切割後,掉落於膀胱中的組織。(記者陳立凱/攝影)
左:銩雷射之攝護腺汽化切割過程。右:經切割後,掉落於膀胱中的組織。(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諮詢對象/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一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暨泌尿中心主任盧星華】

內視鏡電刀刮除術(TURP) 健保有給付

傳統的攝護腺肥大手術,將內視鏡放入尿道裡,用電刀切除肥大的攝護腺,肚子沒有傷口。

手術方式:將電刀藏在內視鏡裡,經尿道進入,將多餘攝護腺組織刮除,但須注意避開外層的攝護腺包膜,因包膜上有血管,萬一切到可能會產生大出血。

這種手術就像一顆蘋果,尿道從它中央通過,因蘋果肉太肥厚,手術就得從中央通道,把堵塞的蘋果肉挖掉,但又不能切破蘋果皮(即攝護腺包膜);也得小心攝護腺附近的尿道括約肌,若不慎切到,患者也可能尿失禁

缺點:由於傳統手術需持續注灌蒸餾水,可能造成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產生低血鈉症,即所謂「水中毒」,有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氣喘等病史的年長患者,做這種手術風險較高。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

攝護腺雷射手術 需自費15-18萬

近五年,雷射汽化術逐漸有取代傳統手術的態勢,較傳統手術為優。據統計,國人現在每年約有1萬例攝護腺肥大病例,會選擇雷射手術者約3千例。例如,引進約5年的綠光雷射;及3年前引進的德國銩雷射,和引進1年的紅光雷射。

1.紅、綠光雷射
兩者都是透過側面雷射。綠光雷射引進台灣時間最久,不少醫院的醫師對其較為熟悉;紅光雷射同時被組織內的水和血紅素吸收,汽化速度較綠光雷射更勝一籌。

但此兩種雷射無法取得攝護腺組織,進行後續切片檢查,以便化驗是否有癌細胞。

銩雷射具有出血少,術後恢復期短的好處,也不易有傳統手術可能產生的陽痿或尿失禁等後遺症。(記者陳立凱/攝影)
銩雷射具有出血少,術後恢復期短的好處,也不易有傳統手術可能產生的陽痿或尿失禁等後遺症。(記者陳立凱/攝影)
2.銩雷射汽化切除術
手術優點:是直發加側面雷射,將多餘攝護腺組織瞬間汽化,具有出血少,術後恢復期短,也不易有傳統手術可能產生的陽痿或尿失禁等後遺症。因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較不會有傳統手術水中毒風險,由於會被水吸收,熱傷害也比較小。

特殊功能:銩雷射有別於其他雷射汽化術,還具有切割功能,因此可取得攝護腺組織,以方便化驗有否癌細胞在其中,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對於一般年齡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超過4,或70歲以上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超過5.5的患者,術後進一步確認組織切片,會比較安心。

銩雷射進行組織切割時,需注意攝護腺組織切割的大小,否則會有組織不易取出情形,不過,隨著醫師技術的純熟度,現在組織都能切得大小恰好,再透過內視鏡的外管沖出來。

【2009/03/29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