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肌瘤 如何治療?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桃園敏盛醫院婦產科主任陳保仁】

問:我姐姐今年48歲,有子宮肌瘤,月經還來,不很正常,也開始有了前更年期症狀,比如失眠、無力、肩痛及情緒低落等。醫師建議她切除子宮和卵巢,她很緊張,不知是對她好,還是不好,請錢大夫指導。我姐姐很擔心子宮及卵巢切除後,女性特質消失,也不知如何適應。請告知。謝謝。(世界日報讀者)

答: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的毛病,大多數是良性腫瘤,惡性的機率很少,大約只有兩百分之一。

碰到子宮肌瘤病患時,我通常會以症狀、大小及成長速度來決定治療模式。就症狀來說,如果肌瘤會導致經血過多,月經來時很痛,或肌瘤大到壓迫附近的器官而出現頻尿、疼痛等情形,我建議應積極治療。

就大小來說,如果肌瘤小於5公分,不妨再觀察一陣子;5~10公分,建議治療;若肌瘤直徑超過10公分,就強烈建議治療。

另就成長速度來說,如果肌瘤成長速度驚人,比如今天檢查才3公分,3個月後卻長到6、7公分,就應積極治療。此外,如果是更年期後才長出來的子宮肌瘤,我建議還是積極治療比較保險。

一旦決定治療,就應視病患的條件來決定治療方式。如果患者仍處於生育年齡的範圍內,只切除子宮肌瘤,保留子宮。如果患者已過生育年齡,可考慮連子宮也一併切除。

由於你姐姐已48歲,1、2年內可能會逐漸停經,若有必要做子宮全切除術,可考慮把卵巢也切除,畢竟停經後的卵巢較易併發惡性腫瘤,留下來徒增風險,不留也罷。

※延伸閱讀》
.抓出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 要不要開刀?
.子宮肌瘤 小心「補」
.子宮肌瘤 會變小嗎?
.密切追蹤治療 子宮肌瘤免驚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13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