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最常見症狀 就是沒症狀」

網路上有不肖業者非法販售愛滋檢驗試劑,還附送抗病毒藥物,衛生署疾管局派員監測。 記者潘俊宏/攝影
網路上有不肖業者非法販售愛滋檢驗試劑,還附送抗病毒藥物,衛生署疾管局派員監測。 記者潘俊宏/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號稱準確率極高的簡易型愛滋篩檢試劑,反成愛滋防疫漏洞!一名男同志在參加性愛趴後,擔心染病上網購買愛滋檢驗試劑,結果呈陰性反應。沒想到半年後他陪朋友做匿名篩檢,結果友人沒事,卻發現自己感染愛滋病。

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只要在網站入口打上「愛滋篩檢試劑」等關鍵字,就可找到許多號稱可以在幾分鐘內快速得知結果的愛滋檢驗試劑。這類試劑以唾液、針扎手指採血為主,聲稱準確率高達九成五以上。不過大多數產品都未通過衛生署查驗登記,操作者使用不當,就可能得到錯誤訊息。

最近網路上還出現買試劑、送抗病毒藥物產品。謝思民說,國內許多醫院都提供匿名篩檢服務,如果不幸染病,疾管局會全額補助藥費,實在沒有必要花錢買這類產品。因為這類檢測試劑仍須有專人解說才能避免出錯,有不少人因此忽略愛滋病有一至三個月的空窗期。

謝思民表示,門診經常收治這類自誤誤人的慘痛個案。有人在外劈腿偷吃懷疑得病,使用簡易愛滋篩檢試劑,檢驗結果呈陰性反應以為安全沒事,跟另一半性愛時沒有使用保險套,最後自己與伴侶都染上愛滋。

「愛滋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謝思民表示,臨床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感染者初期沒有任何症狀。若曾發生危險性行為,就應該到醫院接受匿名篩檢,即使結果呈陰性反應,三個月後仍需再驗一次,防止空窗期沒驗出染病。 此外,疾管局認定口交也屬於具有傳染風險的性行為,如與陌生對象發生口交,也一定使用保險套。

性愛 保險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