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眾目睽睽下 他們在幹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年輕男女公然在高雄捷運上口交,引起社會譁然;墾丁春吶太high,男女公然做愛做的事。從精神科醫師角度來看,「這些都是年輕人荷爾蒙作祟,一時天雷勾動地火,才會上演活春宮。」醫師提醒,年輕男女別因一時衝動而觸法。

欲火難耐當眾愛 本我展現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解釋,從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的理論來看,人是由三個「我」所組成,包括「本我、自我和超我」。楊聰財解釋,人類要活下來就要繁衍,當下欲火難耐,管他眾目睽睽,男女雙方都展現「本我」,也就是欲望享樂的我。

「超我」則是後天養成,講道德、良心和是非,楊聰財說,就看超我和自我兩個打架誰打贏,本我強就當本我,超我強就當超我。如果過度本我,就會發生性侵、性騷擾的事件,因為行為者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公開場合較high? 因人而異

從腦科學來看,人腦有快樂中樞(依核),人性本質是要追求刺激、好奇,如果覺得欲火難耐,自己會覺得「哇!我們兩個敢在別人不敢做的地方做,代表很厲害、很勇敢。」當性的衝動一來,很容易喪失理性,覺得做這個事情好快樂。

公開場合是不是比較high?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說,每個人個性不同,因人而異。但多數人比較害羞,希望隱匿,就像自己裸體在房間很自然,如果別人看到就不自然。

天雷勾動地火 荷爾蒙搞鬼

簡邦平說,上演「活春宮」多數是年輕人,從精神科醫師角度來看,純粹是荷爾蒙作用。相反地,年長者要在沒有干擾的環境,才能輕鬆快樂做愛做的事。年長者容易受外界影響,若要好好享受性愛,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也就是時間要對,要足夠休息、睡眠,沒有頭痛、腰痛,高血壓要控制;地利就是環境要舒適,還要有隱密空間和足夠時間;人和就是要雙方你情我願。

會在公開場合「表演」的原因很多,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說,其一,可能時間緊迫;其二,可能女生好不容易找到喜歡她的男生,男方有要求就照辦。陳煜說,這事件看起來是年輕人因馬上要分開,情不自禁的結果。

衝動要挑時地 保護自己

陳煜提醒,網友交往,往往不了解對方背景,交往沒多久就發生性行為,無論如何都要好好保護自己,例如戴保險套,可以減少七、八成性病發生。「門診收治不少年輕女性,就是在速食愛情的性行為中罹患性病。」陳煜說,性病非常麻煩,以梅毒為例,可能因抗藥性越來越強,無法完全根治,影響到後續的結婚和生小孩;而皰疹和菜花無法根治,且這些患者心理受到的傷害更大。

「衝動難免,但還是要挑選時間、空間。」陳煜說,即使是「車震」,也盡量選在偏僻公園或海邊。他說,年輕人對自己的欲望要學會控制,或是想辦法分散注意力。就像這對「小情侶」,就算真的欲火難耐,也不能在車上說做就做。

激情→親密→承諾

愛要天長地久 必得走過PIC

欲火是一時的,男女間愛情要長久,楊聰財說,一定得走過「PIC」。P是passion(激情),由荷爾蒙主導;I是intimacy(親密),這時雙方會尋求共同默契,即使上課、工作都會想到對方,一想到就有甜蜜溫暖感覺,是多巴胺的影響。

但別以為從此就能過幸福快樂的日子,想要天長地久,楊聰財說要靠「C」,C為commitment(承諾),當兩人吵架、不順心或意見不合時,都願意繼續攜手,才可能長久。現在太多人講P和I,卻忘了最重要的C,三者齊備,愛情才能長久。

※延伸閱讀》

‧老少相差50歲 心動還是性衝動?


‧江山換美人 男人就是甘願


‧經常裸睡、時時親吻 幸福也性福

高血壓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