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衝動控制障礙 管不住的小弟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案例1:壓力上身 不發洩不行

「沒辦法,一有壓力我就很焦慮,非做了那檔子事才能紓壓!」40歲的阿強日前在電梯意圖性侵一名夜歸的單身女子,被大樓管理員發現並扭送到警局,當場他哭著說,他從小就有衝動控制不良的情形,常用強迫性的「性行為」來解決焦慮感;近來因為失業、沒有收入,妻子被迫到外地工作,他的情況變得更嚴重。

後來阿強的妻子也證實,過去即使她很疲累,甚至臥病在床,阿強也會不顧她的身體狀況,強迫她行房,還會要求她口交,讓她不勝困擾,後來阿強失業了,她就以找到工作為由離開阿強和孩子,暫時到外地居住。

案例2:車禍傷腦 一天來三回

32歲的何先生原在科技公司擔任行銷部主管,結婚五年來仍與妻子維持一周一到兩次的性生活。但自從今年初發生車禍、撞傷腦部後,性生活變得頻繁,一天都要兩、三次才夠,若妻子不從就會暴跳如雷,或焦慮不安。

案例3:每到考試 偷窺女學生

台中市一名男大學生因為跟蹤女學生、進而偷窺女學生上廁所,被學校發現後轉介給醫院輔導。這名男大學生也向醫師表示,他只要碰到考試就會焦慮不安,很想偷看女生脫內褲上廁所,而且非達到目的不可。他並坦誠用這種強迫性行為來解決焦慮感,已有很多年。

找病因:腦額前葉受損 衝動難控制

精神科醫師游文治說,這些人都有「衝動控制障礙」的問題,而且都跟腦部額前葉受到傷害有關;但有的人是天生使然,也有人因為車禍外傷所致。患者都須接受心理諮商,找出病源,並接受藥物治療,才能有效舒緩衝動。

怎麼辦:接受心理諮詢 培養正當嗜好

署立台中精神科醫師陳昭誠說,正常男人都會有性衝動,但衝動上身時,若明知偷窺女性洗澡或如廁可能會觸法,或性侵女性為法所不容,將會吃上官司,仍不顧一切非要去做不可,即可能有「衝動控制障礙」的問題。

他鼓勵正值青壯年男性培養正當休閒嗜好,例如打球、慢跑等運動,適時渲洩壓力,或在衝動來時能轉移注意力,就不易有「衝動控制障礙」的問題;一旦有衝動控制障礙情形,便應及早就醫,才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

【2009/06/28 元氣周報】

焦慮 性生活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