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藥含黏液蛋白 助潤腸改善便祕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女性「減重豐胸」必吃山藥,也是女性減重替代白飯的必吃食物,山藥的好處還不只於此,營養師表示,山藥更是營養價值豐富的「排毒明星」食材,其特有的黏多醣體成分,除了有抗氧化效果,更能滋潤腸胃,改善便祕困擾。

日常食用的許多蔬果中都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其中山藥降血糖、降血壓、調解女性荷爾蒙的作用,更讓它名列營養師心中高營養價值的蔬果排行榜。(圖片/取材自互動百科)

日常食用的許多蔬果中都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其中山藥降血糖、降血壓、調解女性荷爾蒙的作用,更讓它名列營養師心中高營養價值的蔬果排行榜。(圖片/取材自互動百科)

山藥滋味棒!助消化解便祕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山藥中富含的黏多醣體,能促進人體腺體分泌,包括腸胃大腸粘液的分泌,進而達到潤腸作用。另外,山藥中含的酵素和澱粉?、多酚氧化?等營養素,適量食用可提升人體消化道的吸收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及蛋白質吸收,有助恢復體力、消除疲勞,避免因工作壓力過大,消化不良所導致的便祕發生。

最重要的是與白米飯相比,山藥多了大量的膳食纖維及黏質多醣,是取代白米飯的優良主食。但要注意的是,山藥屬主食澱粉類,吃多了還是會發胖。100公克山藥熱量約等於1/4碗飯,建議糖尿病及減重的人,吃山藥時應依參考每日建議攝取量。

黏質多醣助排便 抗氧化也一流!

除了有助改善便祕問題外,台灣產的山藥如台農一號(TN1)、台農二號(TN2)、名間長紅山藥(MJ),實驗室抽取並經過部分純化後所得黏質多醣(Mucilage)來作抗氧化及免疫調節活性之研究。實驗結果顯示,不同品種山藥之黏質多醣均具有抗氧化能力,而「抗氧化」是保持人體健康與抵抗、延緩衰老的基本要件。另外,山藥中所含有能保護身體、防止自由基形成的維生素,例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及B2,以及礦物質中的鋅、硒、銅、錳、鐵等微量元素也是抗氧化酵素的核心元素,都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

山藥鮮菇濃湯,不僅製做簡單、滋味鮮美,每1人份熱量僅有152大卡。

山藥鮮菇濃湯,不僅製做簡單、滋味鮮美,每1人份熱量僅有152大卡。

山藥鮮菇濃湯(4人份)

材料:

山藥300公克,杏鮑菇、鴻禧菇、雪白菇各100公克、低脂鮮乳240cc、天然奶油20公克、鹽適量。

作法:

1.食材洗淨,山藥、菇類切成小丁狀,備用。

2.取水1000cc‧煮滾後,放入山藥丁及菇類食材煮至熟。

3.湯加入鮮乳及天然奶油,溶化後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4.若喜歡濃郁口感,可加點麵糊水調稠度。

效果:

山藥鮮菇濃湯,不僅製做簡單、滋味鮮美,還有山藥獨特的黏液蛋白,以及菇類豐富的膳食纖維,且每1人份熱量僅有152大卡、蛋白質5.6公克、脂肪6.7公克、碳水化合物17.3公克,適量食用有助改善、舒緩便祕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