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油菜富含鈣 骨質疏鬆者多食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油菜為十字花科,古名蕓苔,又名油麻菜,一年生草本,種子褐色,含豐富油脂。油菜為高鈣低卡的蔬菜。

成分與功效

根據農委會資料,油菜屬於十字花植物科油菜的嫩莖葉,有豐富的鈣、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營養素。其中鈣含量為菠菜的三倍,是所有蔬菜之冠,對於想「補鈣」或有骨質疏鬆症者,可以多食用。

油菜的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含量也非常高,但熱量卻很低,每100公克只有14大卡,比冬瓜、胡瓜、小白菜、小黃瓜等略高一些,稱得上是「低卡蔬菜」。油菜雖然營養價值高,但鈉含量較多,血壓高、易浮腫或有腹水的患者不宜多食。

此外,由於油菜鉀含量高,腎臟病患最好先燙過後再食用,可減少鉀的攝取。

專家意見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油菜的質地較硬,牙齒咀嚼不好者,如老人家,則較不適合。

怎麼選?怎麼吃?

選購時可選擇全株油綠不枯黃,莖能折斷者為佳,且帶花而葉片圓小清脆者較為鮮嫩。

油菜質地鮮嫩、色美,適於拌、燒、炒、泡、醃,也可切絲過油成菜鬆,在拼接冷盤時作配料用。

※延伸閱讀》

‧媽咪固骨本 補鈣別忘了鎂
‧吃鈣沒日曬 照樣骨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