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氣血兩虛、四肢冷 最需冬令進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現在正是進補好時機。不過,中醫師阮膺旭表示,民眾要進補不但要看時間,還要看個人體質適不適合進補,通常氣虛、血需最適合進補。其他民眾若要進補養生必須視身體狀況而定,否則補過頭的話,只會愈補愈糟糕,最後反而惹來一身毛病。

傳統中醫認為,利用冬季來養精蓄銳、補充能量,如此才能避免到了春季不慎感染疾病,這就是中醫「冬藏精」的觀念,意思就是說,在人體還沒有生病的時候透過藥膳調理促使人體增強抵抗力,有助於降低來年因陽氣不足而招致疾病的機會。

阮醫師指出,氣虛型患者常會感到精神疲倦、說話有氣無力、容易腹瀉等症狀;血虛型患者常會出現臉色萎黃、貧血、頭暈心悸、看東西感覺模糊等症狀。

除了氣虛、血虛體質者之外,體質虛弱、四肢冰冷、畏風寒、容易感冒等族群也適合在寒冷的天氣中進補;此外,中老年人經常全身倦怠,腰背痠痛等,也可透過藥膳食補來補身子。

益氣參湯適合冬令進補,有助於補中益氣、健脾補腎,需準備山藥3錢、麥門冬2錢,枸杞3錢、西洋參3錢、五味子1錢、核桃3錢,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搭配食材煮成湯即可。

醫師提醒高血壓、痛風、高血脂、肝硬化等慢性病族群不適合進補,否則會愈補愈大洞!

如果民眾不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建議可以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進補 中醫 養生 四肢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