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胡亂補充維生素E 小心英年早逝

《救命飲食2.不生病的祕密》<br>作者T.柯林.坎貝爾、霍華.賈可布森<br>柿子文化出版
《救命飲食2.不生病的祕密》作者T.柯林.坎貝爾、霍華.賈可布森柿子文化出版
柿子文化

【內容摘自《救命飲食2.不生病的祕密》,作者T.柯林.坎貝爾、霍華.賈可布森,柿子文化出版】

一九二二年,科學家在綠葉蔬菜中發現維生素E,之後許多研究發現,維生素E是許多生化機能所不可或缺的,意味這種營養素能帶來廣泛的健康效益。血液中維生素E含量愈高,許多疾病的罹患率確實較低。維生素E是脂溶性而非水溶性,因此可在含有脂肪的環境下(例如細胞膜)發揮發揮作用,保護細胞膜與細胞內的酵素,不受氧化作用的傷害。

維生素E補充品近年非常普遍,據信可預防心血管等各種疾病。於是有人認為,既然理論上食物中的維生素E對健康非常重要,那麼將維生素E分離出來做成的補充品必然有用──天然保健人士多將維生素E藥丸視為「神奇營養素」。

要從食物中攝取才有用

然而,即使從理論上來看,這種想法並不成立。首先,維生素E很少獨立發揮作用,而是深受其他營養素的影響,包括硒、含硫胺基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果將維生素E從植物中萃取出來,就像派出一名將軍到戰場,但部隊沒跟過去。不僅如此,維生素E其實不是一種維生素,而是八種形式類似卻不完全相同的類似物。這些類似物有許多相同功能,效力卻大不相同,且是針對不同組織發揮不同作用的。

維生素E補充品的市場自一九九三年大幅擴張,因為當時有研究發現,血液中維生素E含量高,與主要冠狀動脈疾病較少有關。然而這項研究衡量的是來自食物中的維生素E,且這項研究的設計是要尋找關聯,而非因果關係,因此作者提出血液中維生素E含量過低是心臟病的原因,是稍嫌武斷的結論。作者甚至更跳躍地指出,「維生素E『補充品』可能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我以雙引號來強調)。為了提高可信度,作者提醒道,「需更多測試」才能建議大家廣泛使用維生素E補充品,但許多人忽視這項提醒,只把這項研究詮釋為維生素E補充品能預防心臟病。

對大多數人來說,維生素E補充品根本沒效

媒體大肆宣傳這項研究,促成維生素E補充品的市場在過去二十年來大幅成長。然而,大家對於維生素E的興趣也引來更多研究,結果卻不相同。許多隨機對照實驗顯示,維生素E補充品無法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白內障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這些研究的範圍很廣,可信度高,其研究規模與廣度(探討多種疾病)、研究數量,以及和研究者期待相反……,再再說明維生素E補充品的效果並不像簡化式思考者預期的那樣,能和含維生素E的食物展現相同功效。對於某些族群的人來說,維生素E補充品可能有效果,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卻沒有益處。

根據近期的研究,以上說法還太輕描淡寫。近期有一項研究,回顧七十二次隨機試驗與近三十萬名受試者,發現服用維生素E補充品(還有維生素A及下文要討論的β-胡蘿蔔素),和整體死亡率偏高有關。沒錯,維生素E補充品不僅無法讓人更健康,甚至導致英年早逝。

請務必記住──維生素E在脫離了原本的植物環境,裝瓶販售之後,效用就消失了。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