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李鴻源16年前打籃球 手肘碎成21塊

內政部長李鴻源說,他從小就有運動習慣,尤其喜歡打球,拉傷、扭傷等幾乎是家常便飯。多年前更因為打籃球,左手手肘碎成21塊,讓他在醫院躺了好幾天。
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長李鴻源說,他從小就有運動習慣,尤其喜歡打球,拉傷、扭傷等幾乎是家常便飯。多年前更因為打籃球,左手手肘碎成21塊,讓他在醫院躺了好幾天。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舒子榕】

談起運動,內政部長李鴻源的經歷可說是多采多姿,從壘球、高爾夫球、籃球到網球,李鴻源都曾經接觸過,也屢屢因運動而導致運動傷害。最嚴重的一次,是多年前因為打籃球受傷,左手手肘碎成21塊,讓他在醫院躺了好幾天、至今還留有一個疤痕。

李鴻源說,1996年那次嚴重的受傷經驗,是他在籃球場為了和學生爭球,結果一整個人「坐飛機」,重重摔落在地上,左手肘著地,左手肘骨頭碎成21塊,連打鋼釘的機會都沒有。受傷後,他馬上進醫院開刀,住院4、5天,接著持續復健很長一段時間。但是,這個傷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復原。

李鴻源說,他從小就有運動習慣,尤其喜歡打球,拉傷、扭傷等對他來說,幾乎是家常便飯。不過,1996年的受傷經驗,讓他深刻體會到,年紀大了,應該選擇衝撞性低、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當然,運動前的暖身和扎實的基本動作,也絕對不容忽視。

談起挑選運動項目要適合個人體能,李鴻源舉參加慢壘比賽的例子表示,他過去經常參加一年一度的台大工學院慢壘比賽,但他漸漸發現,很多以前做得到的動作,現在都做不到;以為接得到的球,其實已經接不到;隨著年紀增長,肌肉、視力等不再如從前,如果不懂得節制,很容易就會受傷。

李鴻源身為內政部大家長,主管的業務包山包海,從攸關國家整體發展的國土規畫,到與民眾切身相關的喪葬禮儀等,加上警察單位以及移民事務,是外界俗稱的天下第一大部。李鴻源的專長在水利工程,來內政部之後如何調整自己的工作、生活步調,快速適應業務,要有良好的體力在背後支撐。

李鴻源說,雖然已經不再打籃球,但每周一定會空出兩個晚上,下了班就到網球場報到,在訓練體力與雕琢球技之餘,更可以暫時把公事拋諸腦後,調適心情。他說,至今仍然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由於從小就愛運動,也因為李鴻源深知,每天坐在辦公室不運動,又吃那麼多,肯定會胖,再來就是運動所帶來的社會效益。

李鴻源說,運動其實是一種社會活動,讓人拓展人際,一旦開始在球場上認識朋友,或是養成了下班後與朋友一起奔赴球場的習慣,未來每每有體育活動,大夥兒都會爭相邀約前往。所以,李鴻源說,運動雖然有時導致運動傷害,但是只要做好暖身、練好扎實的基本動作、選擇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運動是百益而無一害。

※延伸閱讀》


‧醫生:教你避免運動傷害

運動 復健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