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奶墊底 擋不了麻辣鍋傷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天氣已經變得寒冷,氣象局預估冷空氣將一波一波抵達台灣,火鍋業者生意開始越來越好,尤其麻辣鍋的好滋味,讓許多人冬天裡就愛來上好幾鍋;其實辣不是種味覺,而是刺激的感覺,越辣刺激越大,消化系統黏膜很容易因刺激受到傷害,若再加上酒精加成,有很高風險導致消化道疾病。

辛辣傷害黏膜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辣是一種刺激感,帶有些微腐蝕性,因此過量食用辛辣食品會傷害食道、胃部、與腸道黏膜,尤其許多民眾在吃麻辣鍋時,很可能吃過量引起打嗝或嘔吐,辛辣物質加上胃酸通過食道時,帶給食道的傷害如同胃食道逆流,二次傷害的損害非常大。

最嚴重胃穿孔

不論食道、胃部與腸道,都有黏膜在內層保護,降低刺激物質損傷,但耗損超過負荷,就會導致病變,利用胃視鏡觀察,黏膜輕微受到傷害,會產生局部紅腫,若是傷害加深,病變會持續發展成潰瘍,若沒有得到適當醫療或休養,就有嚴重到胃穿孔機會,曾有病人檢查後發現,整個胃部全部紅腫,損傷相當嚴重。

事前保護效益不大

吃麻辣鍋前先吃白飯與喝牛奶是否能保護腸胃道,朱光恩醫師對此解釋,這類食物可以先降低胃酸影響,但麻辣鍋刺激性太強,可能保護作用不大,而且麻辣鍋食材大多要比較久時間消化,會延長刺激物質在胃部時間,也增加胃部傷害,所以保護自己最好方式,就是不要太頻繁吃麻辣鍋,尤其已經有消化道病史者。

胃病患者最好避免

曾經有胃食道逆流、胃潰瘍、胃穿孔病史民眾,消化道已經比較弱,應該要加強保護避免過度刺激,因此吃麻辣鍋必須特別小心,頻率千萬不可以太高;另外,腸道對辣也會有反應,刺激腸蠕動加快,甚至有人吃完麻辣鍋,引起痔瘡出血;朱光恩強調,消化道有病史民眾,一定要控制吃麻辣鍋次數,以免疾病復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食道逆流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