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聰明吃海鮮 膽固醇不升反降

台灣好食材

蝦蟹的膽固醇多集中於頭部及卵黃,只要去除這兩部分,膽固醇含量就大幅降低!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蝦蟹的膽固醇多集中於頭部及卵黃,只要去除這兩部分,膽固醇含量就大幅降低!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大家都說海鮮富含膽固醇,只要吃海鮮,就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嗎?其實,不用那麼恐懼,海鮮只要吃對部位,就可以不用那麼擔心的。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比起海鮮,高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豬油、雞皮、全脂牛奶、肥肉、人造奶油等更容易促使血中膽固醇增加,而蝦蟹的膽固醇集中於頭部及卵黃,只要去掉這兩部分,就大幅降低膽固醇含量,而且海鮮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還可降低血中壞膽固醇,因此適量吃海鮮,對於調整膽固醇反而有幫助

高膽固醇增加腦中風機率

何一成醫師在門診時發現,一名50歲的男性患者健檢得知總膽固醇過高,原來愛吃海鮮的他,決定從此不碰海鮮以改善膽固醇問題;3個月後就醫檢查,發現膽固醇不但沒降,甚至更高,經深入問診,原來他拒吃所有海鮮,而非適度調整飲食。

何一成醫師指出,高膽固醇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而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是造成膽固醇、血脂升高,影響心血管健康的主要因素,因此控制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攝取量,才能有效控制血中膽固醇含量

烹煮方式也很重要!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烹煮方式也很重要!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海鮮可降低血中壞膽固醇

他指出,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多為動物性飲食,如豬油、牛油、雞皮、全脂牛奶、肥肉、蝦蟹頭部及卵黃等;高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則有人造奶油、油炸食品等。

何醫師表示,海鮮的膽固醇含量可能比肉類高,但飽和脂肪較少,對血中膽固醇的影響不比肉類高,尤其蝦蟹的膽固醇多集中於頭部及卵黃,只要去除這兩部分,膽固醇含量就大幅降低,而且海鮮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適量食用,反而有助於降低血中壞的膽固醇。

採用清蒸、水煮、涼拌料理

此外,烹調方式也會影響膽固醇,他強調,儘量用清蒸、水煮、涼拌或烤的方式,避免煎或油炸,也能降低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配合每天運動30分鐘,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就能有效控制膽固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