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進口食鹽少了碘 甲狀腺腫大恐盛行

鹽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老字號的台鹽公司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推出各種精製食鹽。 記者沈明川/攝影
鹽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老字號的台鹽公司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推出各種精製食鹽。 記者沈明川/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台灣鹽品市場開放後,進口食鹽市占率推估已達20%左右,但因進口食鹽幾乎都是無碘鹽,讓專家擔心國內公衛防線可能出現「缺碘」缺口,重蹈當年甲狀腺腫大盛行現象。專家指出,缺碘會影響幼童智力與學習能力發展,長期將影響國家的未來競爭力。

早期台灣甲狀腺腫大患者多,學童盛行率高達21.6 %,後來世界衛生組織來台協助調查,認為原因是缺碘,於是民國55年10月起台灣製鹽總廠(台鹽公司前身)在食鹽加碘,60年進行全省學童甲狀腺腫調查,盛行率降至4.3%,缺碘防治成效卓著。

衛生署99、100年度完成「93-97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碘營養狀況評估計畫」發現:男性碘營養尚稱足夠,女性則有輕微不足的風險,碘營養狀況似乎有再降低的趨勢。

缺碘影響兒童學習 不利婦女健康

世衛組織(WHO)指出,缺碘導致智能低落,直接影響兒童學習能力,不利婦女健康,降低社群生活品質,足以阻礙經濟生產,因此呼籲各國政府應致力消彌國民碘缺乏問題,特別應保障孕婦、育齡婦女、嬰幼兒、兒童的碘營養充足。

專家強調,如果孕婦碘營養不足,可能會造成新生兒生長遲滯和神經發育不全;缺碘也會影響幼童的智力與發習能力發展,長期將影響國家的未來競爭力。

國人碘營養來源 多來自加碘鹽

由於國人的碘營養來源多來自加碘鹽,若擔心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刻意將鹽攝取量降低或使用低(減)鈉鹽,反而可能造成碘營養不足。

但專家分析認為,最主要原因可能是政府於93年1月廢除鹽政條例、開放鹽品自由進口後,許多廠商從國外進口天然鹽,以天然、健康為訴求銷售,這種食鹽幾乎都未加碘;另外,部份鹽商自大陸進口未加碘的精鹽(大陸禁止加碘鹽出口),再改包裝販售至大賣場或食品加工廠。

餐廳省成本 選用廉價未加碘食鹽

另外,外食普遍,部分自助餐、小吃店為省成本,可能捨棄一般家庭常用每包(1公斤裝)15元的加碘食鹽,選用更廉價的未加碘進口食鹽或大包裝食品加工鹽,也會造成常外食民眾可能碘營養不足。

※延伸閱讀》

‧醫師:食鹽加碘 防甲狀腺腫大


‧避免碘不足 買鹽前先看標示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