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柳橙汁 琺瑯質易流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酸酸甜甜的柳橙汁、果汁是許多小孩的最愛,不過美國牙醫師警告,有些果汁太酸了,可能大量沖毀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果汁飲料損害牙齒琺瑯質硬度達84%,小孩子更容易發生蛀牙,柳橙汁等果汁對牙齒的傷害遠超過想像。

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ofRochester)醫學中心伊斯曼口腔健康研究所任嚴方(Yan-FangRen,音譯)醫師表示,柳橙汁實在非常酸,這麼強烈的酸性很容易把牙齒琺瑯質「沖洗殆盡」。任醫師和研究團隊研究市售牙齒美白產品的效果。結果發現和柳橙汁的效果相比,牙齒美白產品中若含6%的過氧化氫,牙齒美白效果微乎其微,甚至比不上柳橙汁。不過研究也發現,柳橙汁明顯損害牙齒硬度,讓牙齒琺瑯質變得粗糙而脆弱。

研究人員第一次以垂直掃描顯微鏡觀察牙齒表面,過去研究已經知道果汁、碳酸飲料含強烈酸性物質,會削減琺瑯質保護力。過去研究人員建議飲用果汁、碳酸飲料的時候最好使用吸管,或搭配食物一起吃,這樣比較不傷牙齒。但現在這份研究顯示,果汁、碳酸飲料等對牙齒的傷害比過去所認為還要嚴重。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牙科期刊」(JournalofDentistry)。

琺瑯質一旦遭到損毀,變得脆弱,牙齒更容易受磨損,也更容易損壞。研究人員指出,如果每天喝上一杯果汁或蘇打飲料,牙齒非常可能面臨嚴重危機。目前還並無有效方法可扭轉這些酸性物質所帶來的傷害,即使高濃度氟化物也只能減緩惡化情況。牙齒接觸酸性飲料時間越長,對牙齒的損害越大。慢慢啜飲果汁、碳酸飲料20分鐘以上,更可能產生蛀牙,因此喝果汁、碳酸飲料時一飲而盡較能減低對牙齒的傷害。

最近也有一項研究顯示,果汁會大幅降低抗癌藥物、心臟疾病藥物與高血壓藥物療效,柳橙汁、蘋果汁、葡萄汁等也會削弱某些抗生素效用。所以吃藥時還是配白開水最好。

※延伸閱讀》
.常喝柳橙汁 能降膽固醇?
.吃藥配柳橙汁 血壓不降反升
.喝檸檬醋 減肥不成、牙酸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