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排毒猛灌水 每天9000CC…水中毒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多喝水,身體才會健康?」新竹市四十七歲曾姓男子怕長期吃藥有後遺症,喝水「排毒」猛灌礦泉水,每天約喝九千西西,一星期後走路和講話都不穩;家人以為他中風,未料竟心跳停止,急救搶回一命,原來是「水中毒」。

曾姓男子的哥哥說,弟弟有廿多年精神分裂症病史,常一個上午就喝掉七瓶、每瓶七百西西的礦泉水,一天下來喝了約九千西西。

他問弟弟「為什麼每天喝這麼多水」,弟弟回他,很多人說多喝水可以排毒,以前吃太多藥,擔心藥物殘留有副作用,所以不停喝水。他覺得醫生也說多喝水有益健康,並未阻止。

沒想到一星期後,發覺弟弟走路不穩,講話會大舌頭,整個人懶洋洋的,擔心弟弟可能中風,便將弟弟送往署立新竹醫院急診。

急診科醫師安排做頭部電腦斷層,曾姓男子在檢查室內突然全身痙攣,臉部瞬間變黑,心跳和血壓都量不到,醫護人員立刻施以心肺復甦術,插管送進加護病房。

加護病房醫師陳憲青表示,經抽血檢查,曾姓男子血液中鈉離子只有一一九mEq/L(微摩爾/公升),比標準值一三五到一四五低很多,問家人他是不是喝很多水,哥哥訝異地說「沒想到喝水也會喝出問題。」

陳憲青表示,一般人一天大約喝二千西西水,如果喝太過量,且是短時間內喝太多,血液中鈉離子會急速往下掉,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即是低血鈉,俗稱「水中毒」。

曾姓男子很幸運,發生痙孿及呼吸衰竭時就在醫院內,急救後迅速矯正血中鈉離子含量,隔天醒來就拔管,昨天已康復出院,否則「水中毒」可能導致失明、腦部傷害、甚至死亡。

新聞辭典/水中毒=低血鈉

「水中毒」是低血鈉的俗稱,指人體攝取過量水分,腎臟來不及排出,過多的水被組織細胞吸收,血中的鈉離子濃度過低,致出現大舌頭等症狀。

低血鈉的定義為小於135mEq/L(微摩爾/公升),急性低血鈉症的發展期約兩天,症狀是惡心、無力感,鈉離子濃度約125mEq/L,隨著鈉離子往下掉,開始出現頭痛、意識混淆、走路不穩,當鈉離子小於115mEq/L,會出現痙攣、昏迷,甚至死亡。

【2009/06/23 聯合報】

中風 排毒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